福州新闻网

闽侯:数字经济勾画黄金未来

力争明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30亿元

2019-05-06 11:35: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闽侯:数字经济勾画黄金未来

闽侯县城全貌。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文 记者 石美祥/摄

  日前,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联合更新发布《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之“中国创新百强区”“中国创新百强县”榜单。在“中国创新百强县”榜单中,闽侯位列全国第32名,排名较上期上升28位。另外,我省共有9个县上榜,闽侯排名第3位。

  敢于出台更多政策,提供更优服务,营造更好环境,打造更优的新平台和新高地……短短几年,这里迅速兴起一座产业、创新、资金、人才“四链合一”的数字经济产业新城。

  2018年,闽侯全县(含高新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新增省市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9家;截至2018年12月,全县发明专利拥有量2823件,每万人专利拥有量39.48件,比增22.69%;2018年,全县专利授权量878件、发明专利申请量2801件,均位列全市第一。

  通过“数字闽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加速向闽侯汇集。不久的将来,新兴数字经济的脉络,不仅会在这里留下清晰的印记,还将为创新创业的新闽侯插上腾飞的翅膀。

闽侯:数字经济勾画黄金未来

崛起的青口汽车城。王少敏 摄

  产业:数字经济规模到明年突破330亿元

  近年来,闽侯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

  去年10月,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揭牌成立。分园主要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信息安全、集成电路设计、数字创意、电子商务等7个产业领域为发展方向,打造鲜明的特色园区。

  该园区首期规划荆溪永丰、县城传媒港与金融中心以及上街旗山智谷三个片区,总建筑面积约280万㎡,其中已建成面积约40万㎡。在揭牌当天的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29家企业签约入驻,总投资约32亿元。

  国际知名“独角兽”企业比特大陆公司将投资13亿元,在上街旗山智谷片区打造集团区域总部项目和算丰科技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运营总部大楼、智能园区应用平台、智慧城市综合产业化项目、人工智能培训中心和双创中心以及产业园区相关配套等。

闽侯:数字经济勾画黄金未来

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上街旗山智谷片区效果图。

  北京超星集团东南区域总部有望年内落地软件园闽侯分园。超星集团是一家以技术、产品与服务创新为驱动力的教育信息化企业,也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数字图书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资源提供商。

  闽侯县领导表示,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的成立,是闽侯县积极响应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数字福建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制定的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全面落实数字福州三年行动计划的一项重大举措。

  近年来,闽侯县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八条措施》《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六条措施》《关于扶持“双创”工作的八条措施》《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三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根据“数字闽侯”建设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至2020年,闽侯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30亿元,年均增长超20%,占GDP比重达45%以上。

闽侯:数字经济勾画黄金未来

闽侯县文化馆通过智能系统为市民提供点单服务。

  文化: 送什么文化服务 都由群众说了算

  2015年,福州市正式获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闽侯县是创建单位之一。

  近3年来,闽侯县实行“百村千场”文化惠民下乡活动,持续推进“周末农家戏台”“艺术公益大课堂”“高雅艺术走进闽侯”三大系列活动。

  闽侯运用“互联网+”的先进理念,采用“超市化”供应、“菜单式”选择、“订单式”配送的方法,补齐短板,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需求信息的对接、传递和反馈。通俗地说,就是群众想看什么、点什么,政府就组织演什么。群众通过文化服务网络平台、PC客户端、APP移动软件、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就可便捷地“选文化”“淘文化”。

  近年来,闽侯县城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进入井喷期,先后投入20多亿元建成闽都民俗园、文化中心(含县文化馆、图书馆)、科技中心、市民广场、西山体育公园、江滨湿地休闲公园等一批具有闽侯地域特色的标志性文体设施。

  今年2月,总建筑面积15753平方米、总投资2亿多元的闽侯县博物馆新馆开馆。裸眼3D、全息投影、互动地彩屏、投影沙盘、虚拟讲解员……一处又一处高科技应用让人目不暇接,为市民提供了解闽侯历史文化的全新体验。

闽侯:数字经济勾画黄金未来

闽侯江滨公园。 姜文 摄

闽侯:数字经济勾画黄金未来

俯瞰闽侯县博物馆新馆。王立强 摄

  办事:全程网办+多规合一 现场办事群众大降

  说到数字信息给群众带来的便利,这就不得不提到让群众满意率达99.9%的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

  该中心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通外网申报、网上预审、网上查询结果等功能,要求各审批单位应在2个工作日内对群众在省级网上办事大厅申报的事项进行及时预审,且预审及时率要达到100%。同时,本着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路”的原则,该中心按部门事项逐个梳理,将部门专网连接到政务服务网中,目前已实现交警大队、职工医保、企业备案和施工许可等36个事项“全程网办”。

  去年,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还在福州市率先推行的项目选址八部门联审机制。据该中心管委会主任林国胜介绍,项目选址涉及多个领域,经办人过去要分头到住建、国土等8个部门跑审批,一般需2个月才能办结。去年初,闽侯决定打破这种状况,由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建立起“一口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的8个部门并联审批机制。试运行3个月后,去年4月,闽侯出台了《项目选址涉及各类保护区规划联审工作机制》。

  为此,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多规合一”窗口负责受理材料,8个部门须在3个工作日内给出审查意见。审查结束后,直接由国土及规划部门将数据传送给勘测院,内部流转,业主不用再去勘测院,直接在窗口就可取件,省时省力。整个流程下来,可在5日办结。

  林国胜告诉记者,通过“全程网办”和“多规合一”等便民措施,年初以来,到现场办事的群众已同比下降16%,相当于每天少来400多人。

闽侯:数字经济勾画黄金未来

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

  司法:打官司不出门 服务触手可及

  当事人有调解意向,但是工作时间太忙怎么办?离法院路途遥远,参加诉讼成本太高怎么办?执行案件进展如何,想要咨询联系不上法官怎么办?这些问题随着闽侯法院“微法院”推出迎刃而解。

  去年11月16日上午,闽侯法院特邀调解员林礼勋在调解室轻点鼠标,发起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在线调解邀请。同时,分处两地的调解申请人林某某的代理人与保险公司员工进入了在线调解室,开始一场异地视频调解,这是全市法院首例网络“微法院”在线调解案件。

  申请人林某某向法院申请调解的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该案5个被申请人住所地分别为重庆、安徽、莆田及福清,当事人全部到庭现场调解存在困难。

  而与调解室一墙之隔的审判法庭坐席上仅有案件承办法官和书记员,原、被告却不见踪影。走近一看,电脑屏幕显示着各位诉讼参与人的面孔。原来这是闽侯法院应用在线审判平台进行线上开庭。法庭调查、辩论、最后陈述……系统同步显示文字记录,并进行录音录像,每个环节均全程记录留痕,半小时不到,整个庭审环节就已结束。

  去年11月,闽侯法院在全市首推“微法院”3.0版小程序。公众无需下载安装APP,只要在微信搜索“闽侯法院”,即可进入“闽侯微法院”快速办理各类诉讼业务、参与诉讼活动。

  去年12月10日,闽侯法院在“微法院全国版”基础上,结合该院探索创新的“智能化案件流程管理模式”,完成“微法院”个性化功能开发工作。目前,“闽侯微法院”已正式上线运行,在手机微信客户端提供在线立案、失信曝光、庭审直播等司法服务。“微法院”主要涵盖业务办理、司法公开、诉讼指南3大类9项业务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无障碍的诉讼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闽侯法院陆续推出了ITC诉讼服务自助终端、“闽侯智管模式”、执行三色管理系统、庭审智能语音识别、电子卷宗随案生成、企业微信等一系列智慧法院建设项目。接下来,闽侯智慧法院模式将继续推向全省,提供可资借鉴的有益经验。

闽侯:数字经济勾画黄金未来

闽侯法院在全市首推的“微法院”。

闽侯:数字经济勾画黄金未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