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色畲乡换新貌 畲药畲拳开新花

——来自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的蹲点报告

2019-05-06 07:4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邹家骅
  

红色畲乡换新貌 畲药畲拳开新花

到村子旅游的游客对畲药材兴趣浓厚。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文 邹家骅/摄

  绿植满目葱翠,鸟鸣悠远清透。走进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一座座有着畲族风情的小楼错落有致,干净笔直的水泥路直通远方,整个村庄在青山绿树的映衬下恬静而美丽。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这个传统的畲族村落徐徐展开。

  畲乡旅游迎客来

  作为畲族红色政权的发源地,八井村留有畲族革命的辉煌足迹。据八井村村支书雷可寿介绍,1932年,连罗游击队派蓝礼义、蓝元进到八井宣传革命,组建了一支游击队。队员近30人,来自八井、竹里、横埭、牛洋等畲村。游击队活动地点多在连罗交界的山头,因而称八井山头游击队,隶属红军闽东工农游击第十三支队领导。1934年8月,在八井村畲族群众积极配合下,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一举攻克罗源城。战后,几十个受伤或生病的战士住进八井碗窑里,热心的八井村畲族群众用祖传的中草药和医术,救治伤病员,让他们早日康复,回归部队。

  “以前我们畲民都住在山上,交通不便,生活都过得很苦。”雷可寿告诉记者,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在罗源县政府和畲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畲民们逐渐从山上搬了下来,交通方便了,不少村民外出打工,山下的新房子越来越多,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

  这几年,山上的老房子被改造成景点,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并且打出“畲族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畲族风情”三张旅游名片。记者看到,在畲族公园,石雕凤凰、榨油坊石墨、畲韵景观石等引人注目;在畲医堂,展示着牛奶草等数十种畲药;在畲族革命陈列馆,有着抗战英雄雷世珠和村民为叶飞的游击队救治伤员的事迹。

红色畲乡换新貌 畲药畲拳开新花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