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机器人守平安 晨检机护健康

仓山众多数字经济应用为儿童搭建保护屏障

2019-04-20 23:0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池远

仓山众多数字经济应用为儿童搭建保护屏障

  智慧晨检机等数字经济应用让人耳目一新。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池远/摄

  “儿童接送机器人”守卫在幼儿园门口,家长刷脸接送,双向把关幼儿入园、离园;大数据决策分析系统,为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采集第一手监管数据……福州市5G产业促进大会数字经济示范点体验活动,20日上午在仓山区第一中心幼儿园举行,一系列数字经济应用让人耳目一新。

  仓山区第一中心幼儿园是仓山区校园卫生保健和儿童安全智慧管理云平台率先推广地,这里不仅有全国首创的“儿童接送机器人”,还有全省首创的智慧晨检机,为幼儿搭建保护屏障。

  在这里,家长接送幼儿,靠脸就行。记者看到,安装在幼儿园出入口处的“儿童接送机器人”犹如一个“安全卫士”,家长和幼儿刷脸入园,机器人进行语音播报。遇到不认识的人,机器人会大声播报“陌生人”,并伸出“手臂”阻拦。若是陌生人出园,机器人则会大声播报“大王未找到家长”,杜绝孩子被冒领。

  智慧晨检机是幼儿园的第二道保护屏障。幼儿入园后,首先便来到晨检机前进行检测,根据保健医生的晨检结果,屏幕上会自动显示健康宝宝、喂药宝宝、不卫生宝宝、留班观察宝宝、劝退回家等选项,每个选项下都有若干个子选项,晨检医生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选择。遇到需要喂药的幼儿,晨检机屏幕上还会自动显示家长上传的处方和喂药叮嘱单。“中午喂完药后,家长手机就会收到已喂药信息。”幼儿园工作人员说。

  “云平台主要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科技手段,设计了六大功能,包括上报晨午检报表、学生出勤率监控和传染病预警、学生体检和疫苗接种智能管理、家长监督校园留样食品登记常态化管理、家长监督幼儿园膳食营养科学化配餐、儿童接送人脸识别安全监控。”仓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还配套开发了大数据决策分析系统,为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采集第一手监管数据,有效解决校园传染病疫情不能及时发现处置,以及校园食堂留样食品监管盲区等难题。

  据了解,仓山区校园卫生保健和儿童安全智慧管理云平台作为一项惠民项目、民生工程,于去年12月开始在全区推广,目前已在220所幼儿园、74所小学和14所中学使用,已有12万名学生、13万多名家长和6000多名老师完成注册,有望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首个区县级涵盖中小学和幼儿园“校园卫生保健和儿童安全智慧管理云平台”大数据应用典范。

  “对我们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契机,作为他们校外第二课堂,实地感受一系列贴近民生的5G应用场景。”体验完数字经济应用示范的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信学院副院长吴昊说。这次数字经济示范点体验,吴昊组团带来了15名学生,收获满满。“5G是一个趋势,最终服务于社会民生,助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非常期待将5G核心技术人员引入到学院学术建设和学生教学模块中,进行5G研发人员和5G未来人才培养需求联动。”

仓山众多数字经济应用为儿童搭建保护屏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