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七

“双栖”画家孙志纯:行走风景,融汇中西

发布时间:2019-04-16 11:1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双栖”画家孙志纯:行走风景,融汇中西

《早春》51x36cm,2018年

“双栖”画家孙志纯:行走风景,融汇中西

油画《东湖村》80x60cm,2017年

“双栖”画家孙志纯:行走风景,融汇中西

油画《甘蔗熟了》80x60cm,2017年

  【各方评说】

  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志纯的画是抒情的。不论是水彩还是油画都注重诗性语言的表达。他的自然风景如古典诗词,那样明朗清沏,他的室内风景则似现代诗那么朦胧别致,二者都是激情的产物。

  总体上看,志纯的画用笔豪放,简捷明快,在语言上是做减法的高手,对物象具有准确把握和高度概括的能力。他的作品整体感强,着眼于画面大结构、大色调和大色块的整体把握,又有精到的细部刻画,特别是富有灵性的精心构图和巧思,使得他的作品有很强的感染力。

  志纯是个思考型的画家。思考如何在时代的语境中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坐标。他在中西结合方面做了可贵的探索。一方面深入研究学习西方水彩、油画丰富的艺术表现语言。另一方面,将眼光转向东方美学,寻找具有中国文化精神的艺术表达方式,借鉴文人画的传统写意风格,在写生中重在写印象、写感觉、写意气,更用中国人特有的参悟和凝神的方式去感受自然之美,去况味山水的意境,表现出东方人特有的审美情趣。

  李豫闽(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志纯作品中的“室内”的氛围不同于维米尔的乡村质朴气息,亦不同于德加那般刻意追求“私密性”窥视,他的观察显然更多地是采用一种心平气和的观看,因为他所画的室内皆是都市居家的场景,准确地说是以一个都市知识分子的立场来审视自己的“日常”,他把广阔的视域收回到“室内”,将繁乱的心絮淡定于平和。

  黄铁山(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著名水彩画家):孙志纯走的是“大写意水彩”的路子,一方面借鉴了中国画大写意的手法,一方面又以西洋画大块色的关系为基础。因而他的水彩画大气豪放又简而不空、耐人寻味。我想,这个课题是值得我国水彩画的同仁们去共同研究探讨的。

  龚云表(著名美术评论家):从更深层次来审视孙志纯的绘画作品,可以发现他的这些作品是他的一种精神性的物化,是他不断努力追求适合自己精神诉求的绘画样式和材料的过程与结果。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或可认为,他的作品已经具备了在绘画语言和审美精神的多个“向度”,即抒情性、写意性和精神性。

  孙志纯的绘画,似乎都在为着一个目的,即创造出自己对世界和生活的理解,抒发自己对于大自然的爱慕之情,始终让自己保持着一种自由流畅表达情感的创作状态之中。这也就使他的作品呈现出强烈的抒情性。而就其绘画语言而言,他又寻找到了一种与他的抒情性相吻合的写意风格语汇,既注重物象又超越物象,“立象以尽意”,完成了从“对于自然的依赖”到“自由地抒发情感”的过渡和转换,进而使他的作品提升到精神的高度,营建起一个由他自己创造的精神家园。而这种精神性,也正是艺术的本质所在,因此更显得难能可贵和不同反响。

  林公翔(著名美术评论家):我与志纯虽然平时接触不多,但每次与他见面,都可以从他的话语中感觉到他的温文尔雅和发自心底的安宁。读志纯人的纯净,是很容易找到志纯画的纯净的由来与出处的。他的画没有火气和燥气,湿润、温润、和润。我以为,只有用心去感受生活,去体验生活的人,才能用心表现出对生活的认识。

  在志纯的笔下,那些山水的苍润之美、疏淡之美,那些室内景物的闲雅之美、静谧之美,仿佛都是发自内心的。他总是以诗一样的笔触来吟诵内心的唯美。他本能地、稚真地追求对意境的营造,他的作品画面平静而淡然,闲适而浪漫,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具有一种空灵的气息。

  我喜欢志纯的作品,是因为志纯的作品具有与众不同的审美抒情性。他的水彩作品,雅丽、柔美、淡泊,就像一首首清新的抒情诗,让人回味无穷。在观念表现上,他具有明确的探索目标,在他的作品中,总是有意识地舍弃明暗而以色彩的结构关系来表现空间深度。橘黄色,淡绿色和湖蓝色是他作品的主色调,这是一种带有强烈个人趣味的色彩倾向,这种色彩倾向给予观者的视觉舒适感是显而易见的。它没有那种不给人留有余地的强烈的视觉冲击,也没有大起大落的色彩张扬感,平实中见真功,清新中见气质,饱满中见活力,凸显了画家对个性化表现语言的自觉意识。

  吴新斌(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孙志纯的水彩画,色彩华丽而不浮艳,水色浑融而不甜腻,大写轻描而不流于草率。那室内的场景、静物,那“家”、那“爱的港湾”的浓浓的情致和浪漫温馨的气息,那流露着画家意绪和情思的画面,莫不是一曲曲牵人情思、动人心弦的轻音乐?这种作品在不无喧嚣、纷纷扰扰的当下生活空间里,因能让人躁心渐息,偎贴心灵而显得格外弥足珍贵。

  他的画面看似信手拈来,漫不经心,草草不工,却有一种高贵的精神气质,悠长的韵味扑面而来,让人愉悦,让人为之动容,让人激起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向往,让人浮想联翩、思索良久。我不禁要问自己,这究竟是一种什么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