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于伟国唐登杰与在闽企业家、专家代表交流座谈

2019-03-30 09:05:44  来源:福建日报

  3月29日,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与在闽企业家、专家代表座谈,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探讨如何更好地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省领导张志南、梁建勇、邢善萍、杨贤金、郑新聪、郭宁宁、王光远参加座谈。

  “今天我们主要是来听大家的。希望大家毫无保留、畅所欲言,实打实讲问题、提建议,有什么意见尽管提。”于伟国的话让现场气氛活跃了起来。陈国鹰、曾毓群、高谷辰弥、熊立、励民、孙黎、陈兴文、于洋、谢华安、刘建顺、郑立谋、林孝发、黎立璋、刘建忠、陈向东、苏辉、罗辉、曹荣等18位国企、民企、外企负责人和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先后结合各自经历,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大家深感振奋、深受鼓舞。他们将进一步注重创新、踏实创业、着力创造,专注主业、坚守实业,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重要嘱托。大家还围绕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产学研合作、强化协同创新、拓展“三创”孵化平台、加大创投资金投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今天这场座谈是一场头脑风暴,是请大家帮助党委政府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改进工作。”于伟国认真听取发言并就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和建议进行交流,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他说,创新创业创造的环境好不好、政策实不实,你们有亲身体会、最有发言权。我们将邀请企业界和专家代表加入到“三创”发展环境建设工作机制中来,共同参与、共同谋划、共同推进。福建将始终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和开放发展之路,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前头。

  于伟国指出,加快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是我们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扭住的“牛鼻子”,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着力点。我们要对表中央、对标先进、对接实业,加快突破体制机制上的各类瓶颈障碍,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创新成为发展的强劲动力、创业兴业蔚然成风、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真正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为创造助力。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扶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外商投资法》,大力支持年轻人创新创业,为广大市场主体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要把打造企业家队伍和集聚创新人才队伍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切实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支撑。企业家要继续发扬敢拼会赢精神,在市场竞争、国际竞争中赢得新优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要深入实施“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优化人才政策,打造更多新型研发平台。

  于伟国指出,创新创业创造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日益显著。要通过激发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深入开展新一轮技改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商用、区块链和光通信等新产业新业态,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周琳)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