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畲歌传承告别“旧三样”,迎来“新三样”

罗源“畲歌之王”微信群对山歌

2019-03-29 08:05: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罗源“畲歌之王”微信群对山歌

雷建银在教《移风易俗畲之歌》。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肖丹 文/摄

  “勤俭节约人人夸,移风易俗靠大家,畲家风俗传承好,文明山哈好新村……”昨日上午,在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畲族村“,畲歌之王”雷建银再次开嗓,一群小学生围坐一旁,宛如一场演唱会。

  今年48岁的雷建银,是罗源畲族山歌省级非遗传承人,10多年来致力于畲歌的传承,拥有了数百名小徒弟。

  如今,畲歌传承告别“旧三样”——人少学、人少唱、人少听,迎来“新三样”:开设校园课堂,有了新徒弟;创新畲歌题材,有了新内容;微信群里对歌,有了新形式。

  脚踏三轮车

  自掏腰包传畲歌

  “年纪大的不唱了,年纪小的不会唱,不少小娃娃连畲语都不会讲了。”谁能想到,10多年前,雷建银找不到一起对歌的人。

  “畲歌是我的魂,一天不唱,浑身就不舒服。”雷建银7岁就开始唱畲歌,19岁一唱成名,39岁在全国畲族山歌比赛中获银奖,荣获了罗源“畲歌之王”的称号。

  从2006年开始,雷建银就下定决心:要把畲歌发扬光大。2013年,他自掏腰包,在罗源创办了畲族歌曲传习所,吸引了宁德、连江等地的年轻人、小孩子来学歌。

  他一边免费授课,一边脚踏三轮车赚钱。但因资金问题,传习所最后还是关门了。

  后来,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雷建银有了新身份——音乐老师。

  “畲歌要传承,就要从娃娃抓起。”从2016年开始,雷建银在罗源、连江等地学校开设小课堂,进行畲歌教学,已有数百名小徒弟。

  “畲歌律动流畅,很受学生欢迎。”罗源县起步中心小学音乐老师尤毓琛说,学校有40名学生在学习畲歌,大部分是畲族学生。

  题材接地气

  传递社会正能量

  据了解,传统畲族山歌内容丰富,包含历史歌、故事歌、劳动歌、情歌等。

  “畲歌要有人听,就要创新,要传递社会正能量。”雷建银说,他自编了许多接地气的歌曲,如《移风易俗畲之歌》《唱响新时代》《扫黑除恶在行动》等。

  灵感来源于生活,创作的初衷与雷建银的生活经历有关。

  “不少慕名来学畲歌的人,既是被他的好嗓音所吸引,也是被他身上的好品质所打动。”起步镇党委宣传委员黄丽珍介绍,雷建银先后荣获2011年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二等奖和2018年罗源县道德模范。

  原来,2010年罗源城关的一名依姆遭遇抢劫,雷建银勇擒歹徒,造成手腕、膝盖等多处受伤。

  “跟雷老师学唱歌,不但有趣,还能学到一些做人的道理,比如要勤俭节约,要乐于助人。”罗源县起步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郑梦新说。

  微信群对歌

  唱响中华好畲音

  雷建银很忙,不时拿着手机,对着屏幕,唱起山歌。原来,他通过微信,与全国各地的畲歌爱好者对歌。

  记者看到,在一个453人的微信群里,群友通过语音消息来对山歌,群内“掌声”“鲜花”不断,该群名为“中华好畲音”。

  “随时随地,想唱就唱,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将畲族山歌传唱到千家万户,创造我们畲族的‘中国好声音’。”说到这里,雷建银眼里充满期待。

  让他高兴的是,新的畲歌传习所要开门了。原来,雷建银无偿提供庭洋坂的个人住宅,建设成畲歌传习所,目前正在改造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