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西侧综合体封顶 竣工后将联手火车站商贸城共同发展

福州交通枢纽型商圈呼之欲出

2019-03-26 23:26: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邹家骅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西侧综合体封顶 竣工后将联手火车站商贸城共同发展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西侧综合体封顶。

  福州新闻网3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邹家骅/摄)记者26日获悉,福州火车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西楼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底竣工。作为福州在建最大的地下交通枢纽工程,火车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要改造火车站南广场东西两侧地块,建设交通接驳场站、物业开发及景观工程。广场西侧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火车站范围内又一地标性建筑,并和火车站商贸城联动,形成一个交通枢纽型商圈。

  26日上午,记者在火车站南广场看到,西侧综合楼已经封顶,下部外立面部分已经落架,施工队伍正在砌筑墙体,内部进入抹灰、水电安装等阶段。据中铁24局下属福州铁建建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邱福祥介绍,西楼为一栋综合体建筑,高约100米,其中地下3层、地上20层、裙房4层。地上部分主楼、裙楼连为一体,总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属一类高层建筑。

  根据规划,西楼地下3层将设置社会停车场,提供300多个停车位。地上一层为公交接驳场站,二、三、四层为餐饮等商业配套,5层至9层为公交集团的办公场所,10层至20层为SOHO。该项目预计今年底竣工,投用后,北广场绝大部分公交线路将分流至此,和地铁无缝对接,提供前往市区的公交换乘功能。

  记者了解到,作为福州市最大的地下交通综合枢纽工程,南广场交通枢纽工程面向城市核心区,南邻站前路,西靠站西路,东达沁园支路,北接福州火车站,项目总用地约4.7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6.57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约20.88亿元。

  据介绍,该项目分为4个部分:东侧地块主要规划为出租车及社会车辆落客区,其中一层为出租车落客区、地下一层为出租车上客区,地下2层、3层主要为社会停车场;中间广场的地下一层为换乘大厅和商业配套,地下2层、3层为配建车库;西侧地块为综合楼;综合楼底部还有地铁3号线火车站站房主体结构及用地范围内的区间预埋。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火车站周边的客流集散,可增加800多个停车位,方便社会车辆接送。同时无缝对接公交、出租车、地铁、长途大巴,通过滨海快线还能迅速到达长乐机场,有效改善火车站周边交通条件。西楼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火车站范围内又一地标性建筑,并和对面的火车站商贸城联动,形成一个交通枢纽型商圈。

  此外,在规划的过程中,该项目西楼的底部还预留了地铁3号线的盾构区间,在浇筑底板时采取了一次性连续浇筑的模式,一次性浇筑量高达25376立方米,持续7天7夜,创下了福州房建史上连续浇筑混凝土方量最大的纪录。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西侧综合体封顶 竣工后将联手火车站商贸城共同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