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

——代表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热议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2019-03-14 23:03: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组

  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环境,还要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多作贡献。

  认真履职当好表率

  省、市人大代表傅天龙说:“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对我迎难而上做好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是又一次巨大的鼓舞。”他说,今年春伦集团在罗源县增加制茶和茶叶包装投入3000多万元,永泰县的茉莉花园种植面积也将拓展1000多亩。“这既是发展绿色农业,为高质量发展助力,也将为大批罗源和永泰山区的贫困农民增加就业机会和收入。依托产业扶贫,真正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号召,这是人大代表应有的责任担当。”傅天龙说。

  省人大代表黄勤奋来自鼓楼区,从事服务企业工作。她说,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去年福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楼区也建立了“服务企业直通车”工作机制,掀起新一轮服务企业的热潮。“作为人大代表,我要认真履职作表率,在提高服务企业能力上下功夫,注重从企业需求侧出发,切实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勤务兵’。”她还说,要结合福州市“2019招商年”工作,围绕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进一批高品质的招商引资项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储备项目与动能。

  参与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市政协委员、福州信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梦财产生了共鸣。“总书记说,要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如今,我正切实地感受到了这一点。”黄梦财说,自己的企业坐落于福州软件园内的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福州)基地,基地健康宽松的创业氛围让企业发展迅速。“我期待国家出台更多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我也将踏踏实实、心无旁骛地做好企业,努力实现品牌升级,为‘数字中国’贡献应有之力。”

  同样感到振奋的,还有市政协委员,中联控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福建中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魏秀法。他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令他印象深刻。“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在高新科技领域,创新和研发一直是中国企业家关心的话题。”魏秀法表示,所有企业都需要持续不断地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核心竞争力,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靠前服务精准施策

  市政协副主席、民建福州市委主委罗蜀榕说:“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民建企业家会员。”

  作为联系经济界的民主党派,民建有着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家。罗蜀榕说,接下来他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引导会员企业苦练内功,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通过走访会员企业、组织会员律师进企业、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围绕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等举措助力民营企业实现持续成长。

  市政协副主席、民革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州市委主委林锋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福州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指明了方向。他说,民革福州市委要逐一对照习总书记讲话的各项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贯彻落实。“对台工作是民革福州市委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努力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他表示,要靠前服务台资企业,为台企在榕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同时在参政议政中要结合对台工作充分开展调研,在祖国统一工作方面举办有特色的活动,力争有创新、有突破,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心无旁骛做好主业

  “习总书记参加福建团审议时提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让我感到特别亲切和温暖。”市民营企业家代表、福耀玻璃集团副董事长曹晖说。

  “作为一名从事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家,我特别关注关于民营企业的相关政策和措施。随着各项举措的逐步落实到位,我对国家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有了更好的预期,对致力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坚定的信心!”曹晖表示,关爱理解就是动力,信心同心就是黄金,他一定会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做一个“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继续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不断提高福耀玻璃的国际竞争力,努力做中国民族工业的领军者,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为省民营企业商会的会长,曹晖还说,他要努力发扬闽商敢拼会赢、能赢的精神和底气,以更加贴心、真诚、有效的服务,把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关爱惠及到每一个会员企业,紧紧团结广大会员共同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把加快老区苏区的发展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