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新发展理念结出新硕果 ——人大福建代表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13 01:24:02  来源:经济日报

让新发展理念结出新硕果 ——人大福建代表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11日,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日程安排,人大休会一天。人大河北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中)相约全国人大代表靳灵展(右一)、郭素萍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福建代表团的重要讲话。

  经济日报记 者李景录摄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福建的同志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福建代表团中引起热烈反响。代表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努力让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结出新硕果。

  确保老区苏区同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这体现了总书记爱民亲民为民的深厚情怀,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担当。”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说。

  “我会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及他对老区苏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回去,告诉乡亲们,总书记一直挂念着我们。”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主任黄蕾说。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雷金玉说,这些年来,乡亲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大家苦干实干,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我们要继续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依托特色资源打造“旅游+文化+产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实践人。”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说。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庄严的承诺。”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陆銮眉说,我们要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突出扶贫措施的实效,不让任何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培植创新创业创造土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说,宁德已经抱上了宁德时代新能源、青拓集团不锈钢、新能源汽车等“金娃娃”。今后能不能有更多“金娃娃”,能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措施陆续推出,让企业家们真实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变。”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杰感慨地说,过去办营业执照要3个月,现在实现了线上审批、异地审批,马上就办。营商环境好了,企业家才能专心谋发展。

  “我们要打造‘亲’‘清’政商关系,鼓励各级干部敢于并善于同企业家交朋友。”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市长刘远说,为了规范干部与企业家的交往行为,福建省出台了具体措施,提倡保姆式服务和秘书型服务,同时严厉查处“吃拿卡要”等违法违规行为,使广大干部既和企业走得近、走得亲,又避免掉进违法违纪的陷阱中。

  “泉州是民营经济大市,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82%。这既得益于爱拼敢赢的文化因素,也离不开良好的政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委书记康涛说,泉州将继续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提升民营经济活力,确保泉州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心无旁骛做大做强实业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丁世忠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坚守实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坚守实业非常辛苦,但是很值得,心里很踏实。”丁世忠代表说,这几年,国际经济大环境比以前更复杂、更严峻,但坚守实业、注重创新的企业依然会过得好,“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守实业,努力依靠实体经济创造未来”。

  “总书记勉励企业家们坚守实业,这让我们信心倍增。”洪杰代表说,我们要发扬企业家精神,树立“品牌报国、产业兴国”的理想和抱负,用全球化视野来制定企业发展战略。

  实体经济要发展壮大,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康涛代表表示,为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泉州市将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优化结构,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高新产业。

  郭锡文代表说,宁德将加快打通产业协同发展通道,进一步畅通产业流程和市场流通,构建宁德产业发展新模式和产业竞争新优势。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两岸一家亲’工作,与台湾同胞携手并肩,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潭城镇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说。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厦门市委会主委、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紫萱说,我们要先行先试,敢闯敢拼,加快推动两岸“四通”“三化”等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

  自2001年厦门和金门实现“小三通”以来,厦门与金门的交往越来越密切,许多金门同胞来到厦门居住。现在,厦门到金门只需半小时船程,而且每天有36班次船只往返,非常便利。“许多金门同胞期待能够共享厦门改革开放的红利,希望厦门和金门共同生活圈能率先实现‘四通’,造福两岸人民。”陈紫萱代表说。

  “在和台湾同胞交流中,只要一说闽南语,双方就感觉特别亲切,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吃饭时端上来的菜也都和对方在家吃的菜一样,可以说这种融合方面的优势更为独特。”康涛代表说,福建与台湾开展交流和合作有独特的优势。全国两会后,将及时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力度推动泉州和台湾在文化方面的交流,推动双方文化、习俗、信仰融合,推动文创产业交流与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

  打造开放交流重要门户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福建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对外开放兴则福建兴。”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潘越说,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曾说过,“厦门,寓意‘大厦之门’,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对外开放之门”。多年来,厦门市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已经形成了岛内外一体化的城市格局,成为面向亚洲乃至全球开放交流的重要门户。

  在融入“一带一路”中,厦门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目前已经开通中欧班列175列,“一带一路”海运航线56条,基本形成国际贸易大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说,厦门自贸区海沧火车站开行中欧班列以来,从这里驶出的中欧班列已有300余列。产自厦门以及周边地区的电子产品、鞋帽箱包、小商品等货物通过中欧班列输送欧洲各国,备受国外客户青睐。

  “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见证了‘一带一路’惠及千家万户,对于区域完善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通道,加强国际产业合作互促互进也大有裨益。”王培代表说,厦门中欧班列的辐射区域正在不断扩大。

  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个重要议程是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代表们表示,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出台,将大大提振外商投资的信心,成为外国投资者的定心丸,对我国在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开放产生深远影响。

让新发展理念结出新硕果 ——人大福建代表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