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高端产业 乘风高飞

2019-03-12 10:19:37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高端产业 乘风高飞

  航空维修产业成为厦门市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图为太古飞机的维修现场。记者 施辰静 摄

  发展航空维修业,对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具有明显带动作用。作为厦门航空维修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厦门国际航材保障中心的建设进度备受关注。11日,记者了解到,项目中的“国际航材保税仓库”预计今年9月投用,整个项目将于2020年底完成建设。

  这个总投资约2.5亿元、占地面积近2.6万平方米的项目,业主单位是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早在1993年,跨国企业太古飞机工程公司看上厦门,拟在此发展航空维修业。当时,厦门拍板建设以民航维修为专业的航空工业区。次年,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成立,全面负责航空工业区的开发运营、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及产业投资。

  彼时,厦门占地不大、工业基础薄弱,几乎没有航空维修配套企业。航空工业公司制定厦门航空工业区发展规划,筹集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业区的投资硬环境,同时,不断提升服务客户能力,推动厦门航空产业起航。其中,仅用不到3年的时间助力太古一期顺利投产,创造了“特区速度”。

  二十多年来,太古飞机在厦门滚雪球般发展,已建成6个机库,可容纳12架宽体飞机、5架窄体飞机同时进场维修。而以太古飞机为龙头企业招商引商,一批航空维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厦门,目前已建立起具有相当规模的航空维修工业园区,集聚了一批航空维修、制造企业,形成以飞机结构件大修为龙头,发动机、起落架、航空电气及零部件维修、制造,航材保障和飞机维修人才培训为配套的航空维修产业链。

  数据更有说服力。去年厦门航空维修产业完成总产值约143.5亿元,同比增长8.21%,实现税收约3.56亿元,同比增长24%,成为厦门市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厦门国际航材保障中心的投用,将进一步补齐我市航空维修产业短板。”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斌说,该项目的建设为航空维修产业的相关企业打造公共平台,能够帮助企业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同时,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企业可把他们的航材库、维修车间甚至是研发中心等空间设到厦门国际航材保障中心,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张振斌表示,习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上下倍感振奋。“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自贸区内建设航材保障中心既能利用自贸试验区航材保税等优惠政策,同时也能为运营方的进驻提供政策福利,吸引优质的运营商落户。”他说。

  航空维修产业是国际化的产业,“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厦门航空工业公司发展的重大利好。张振斌说,厦门国际航材保障中心在保障现有航空相关企业航材使用需求的同时,也将逐步建成亚太地区航材共享交易中心,成为厦门航空维修产业新的增长引擎。因此,立足厦门,能充分借助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的优势,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记者 潘抒捷 廖丽萍)

厦门:高端产业 乘风高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