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陈义兴:传承和弘扬福建船政文化意义重大

2019-03-12 09:0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11日电(陈丽霞)一部船政史,被许多专家喻为半部中国近代史。1866年,闽浙总督左宗棠在福州马尾筹办船政。船政以“造舰船、办教育、创海军、兴科技”为内容,所体现的“自立自强、开放革新、励志进取、忠心报国”的精神即为船政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陈义兴:传承和弘扬福建船政文化意义重大

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搬迁至连江粗芦岛。吴寿华 摄

  船政文化拉开了近代中国工业化的序幕,也是民族复兴的起点。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住闽全国政协委员陈义兴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中央大力传承和弘扬福建船政文化。

  他认为,“福建船政作为中国民族工业化的重要源头,海防近代化的开端,建造了中国近代第一艘军舰,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

  “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弘扬福建船政文化,对助推海洋强国、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助推祖国统一大业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陈义兴告诉中新网记者。

全国政协委员陈义兴:传承和弘扬福建船政文化意义重大

  公元1866年,历史选择了福州马尾。中国第一座大型机器造船企业崛起在马江之畔,时称福建船政。李南轩 摄

  据陈义兴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6次调研福建船政文化,强调要以船政建筑群为基础,精心规划,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近代工业博物馆,大力弘扬船政优良传统。

  他说,“近年来,福建方面大力推进船舶工业发展、办好船政学院、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船政优良传统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丰富船政文化载体,促进船政文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全国政协委员陈义兴:传承和弘扬福建船政文化意义重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