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愿为祖国建设贡献侨界智慧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闽籍海外侨胞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9-03-12 08:10:50  来源:福建日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闽籍海外侨胞中引起热烈反响,许多华侨华人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或互联网等平台收看了相关报道,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给海外侨胞指明了为祖国家乡建设作贡献的方向,激发了他们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远在南非的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通过网络平台,收看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新闻。他表示,看到习总书记参加家乡代表团的审议感到很激动,“习总书记说,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他的讲话让我更清楚认识到,要如何做好推动和平统一的工作。海外侨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共担民族大义的重要力量,我们都应该要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样倍感振奋的还有阿根廷福清同乡会会长陈世金,他的家乡在福清,是福州3个老区重点县(市)之一。他说:“习总书记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海外侨胞虽身处异乡,却始终没有忘记老区苏区人民,希望能为革命老区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出一份力。”

  “习总书记说,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名誉会长周爱珠认为,这话对她很有启发,“习总书记是要求我们踏实做好一件事,我们身为侨胞,就是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住在国和祖国家乡牵线搭桥,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和服务中国建设。”

  “习总书记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这句话让我体会最为深刻,因为我的家乡福建琅岐就是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变得越来越耀眼。”美国福建书画家协会、美国朱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朱立业说,每次回家乡,他都能看到琅岐在变化,“五区叠加”的大好机遇、琅岐闽江大桥和琅岐环岛路的正式通车、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发展定位等,让琅岐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魅力,真正成为“闽江口明珠”。

  在马达加斯加从事媒体工作的中非日报社社长许自树,每天都通过互联网平台收集中国权威媒体发出的信息,发挥自身媒体作用,向国际社会准确传递出中国好声音。“我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信息,作为福建人很是自豪。未来我将根据海外华文受众的差异性,创新方式方法,传播好新福建发展成就,为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走向世界而努力。”

  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蔡志河说出福建籍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习总书记的话质朴而深刻,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海外侨胞将积极发挥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贡献侨界智慧与力量。”(东南网记者 邓春花 兰楚文 陈佳丽)

愿为祖国建设贡献侨界智慧与力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