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12 08:06:49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评论员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新福建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我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不断做大总量、提升质量、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当前,我省经济与全国一样,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通过创新创业创造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我们要扎扎实实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营造良好环境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水在全社会充分涌流。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当今时代,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这些都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然而由于一些体制机制的束缚,创新创业创造还面临壁垒和障碍。改革开放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创新创业创造来说更是如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着力解决突出的体制机制问题,在建立和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价值链、人才链有机融合,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流动、引进、培养、激励机制等方面发力,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让福建成为人们实现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经济发展撑腰鼓劲。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发展活力的重要源泉。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民营经济发展也遇到一些瓶颈和困难,这时需要我们理直气壮为民营经济发展撑腰鼓劲,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如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努力破解融资难题,化解民营企业面临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问题等。我省企业家素有爱拼会赢的传统,我们要继续关心支持企业家,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带领我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前头。中央赋予我省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的政策,我们要勇于先行先试,(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用足用好用活这些政策优势,一方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和“政务+互联网”,打造世界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用好大平台,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侨的优势,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为社会各界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了广阔平台。我们要持续营造优良环境,充分激发各界人士的热情和干劲,在全社会掀起创新创业创造热潮,让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迸发、动力十足,朝着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新福建的目标阔步前行。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