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常口村:牢记嘱托,奔向美丽乡村

2019-03-11 08:39:06  来源:福建日报

  “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常口村:牢记嘱托,奔向美丽乡村

  常口村村貌 方炜杭 摄

  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消息,让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沸腾了,村干部和村民们相约晚上一起收看《新闻联播》节目。

  “张书记,我们在电视里看到你向总书记汇报了。”顺着村民们期待的目光看过去,视频电话的那头,全国人大代表、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的脸上,写满了笑意。

  “总书记细致询问了我们村环境卫生整治得如何、厕所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等情况,非常感动,非常高兴。”听到张林顺的开场白,屋里响起村民们的热烈掌声。

  “总书记指出作为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要时刻做好各项工作,在村民增收、精神文明建设等乡村建设工作中多下功夫,今后我们的工作量会更多,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向总书记汇报时,张林顺提到了将乐的擂茶,这是专属于常口村民与总书记的回忆,让他们的思绪回到了22年前。

  很多村民还清晰地记得,1997年4月10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常口村调研,实地了解和察看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新农村建设等情况,并明确提出要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他还语重心长地对村两委干部说,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你们要画好山水画,扎实抓好山地开发,做好山水田文章。他的殷切嘱托,被常口村村民自发地浓缩成18句话、72个字的村规民约,刻在碑上,立在村口。

  “总书记当年走进我家,我拿出擂茶招待他,他还叮嘱说要勤劳致富、重视教育、团结邻里,这些后来都写进了我们村的村规民约。”村民邱彩立对22年前的一幕还记忆犹新。

  当时,常口村有1.9万亩林子,但1997年的村集体收入只有3万多元。当年,曾有一家木筷厂看中村口对面那片树林,提出收购山林建厂。对于当时还很困难的常口村,这个“诱惑”可不小。但在大家集体讨论后,村里决定“不卖”。

  “如果当时用几万块钱卖掉了林子,现在哪还有这么美的新农村?”村党支部副书记黄木有感慨道,“总书记叮嘱我们‘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多么有远见啊!”

  20多年来,守望绿水青山的同时,常口村利用资源禀赋,做特做优“山”“水”“林”“田”文章,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富民强村新路子,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省级园林式村庄等荣誉。去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百万,达106万元。

  邱彩立的小孩去年考上了东南大学。邱彩立说,过去都不敢想家里能出个大学生。这些年,重视教育在村里成了新风尚,1997年全村只有7名中专生,到去年,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131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11人,平均9个村民中就培养出了一名大学生。

  对习总书记10日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村民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常口村建设得更美更富。黄木有说,目前,常口村正着力打造常上湖景区项目。这一项目依托金溪河,以常口村为中心,连接将乐城区,辐射邓坊村、陈坊村、常口村等区域,总规划面积约3万亩,注重对“山、水、林、田、湖”的景观利用,营造“处处见水、绿树成荫”的自然景观,“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正在走进现实。(记者 方炜杭 全幸雅 通讯员 沙观球 钟鸣)

常口村:牢记嘱托,奔向美丽乡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