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灯耀“两马”情满海峡

“两马同春闹元宵”圆满落幕

2019-02-20 07:5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邹家骅

“两马同春闹元宵”圆满落幕

  东江滨公园流光溢彩,人头攒动。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

  气势恢宏的船政历史,憨态可掬的迎春金猪,繁星点点的银河长廊……昨晚,东江滨公园流光溢彩,人头攒动。由马尾和马祖携手举办的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步入高潮,市民冒雨走上街头,感受元宵气息。此次“两马”灯会,共吸引50万人次观灯。

  沿东江滨行走,8米高的巨型金猪灯组率先映入眼帘;一旁的绿化带上,长228米的历史光雕《船政之光》徐徐展开;展示马尾美食、发展成就、历史变迁的各色灯组一字排开,绵延千米……“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繁华景象尽收眼底。“这里的夜景既时尚又喜庆,一点也不比浦东逊色!”从上海回榕的孙鹏威兴奋地说。

  今年灯会以“灯耀‘两马’情满海峡”为主题,全长1000米,共设置“迎春纳福”“40年春风正劲”“共和国70华诞献礼”“共创新丝路”“两马又一春”“欢乐共享”六大灯区、76个灯组。“今年的灯组注重互动体验性,融形、声、色、光、动于一体。”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林荫侬告诉记者,主办方在灯组中加入抖音、自拍、激光秀等元素,千姿百态的“海底世界”、迎合生肖“猪”的“小猪佩奇”“猪猪侠”等卡通人物、惟妙惟肖的仿真恐龙等,都成为连日来市民的合影热门。

  “快看,这里的花灯又多又美,我们马祖的风光也被印在花灯上。”在展示“两马”同根同源的“两马又一春”灯组前,马祖乡亲王骏骅正拿着手机与家人视频。“花灯连接了‘两马’情谊,也点亮了‘两马’未来。”王骏骅激动地说,“两马”地缘近,心更近,相信连续举办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会成为福州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两马又一春’是历年保留灯组,旨在展现永恒不变的‘两马’情谊。”林荫侬说,“两马同春闹元宵”是首个由两岸联合申报并获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俗活动,灯区以传统民俗、送福祈祥、和谐喜乐的内容为主,融入“两马”的风土人情,凸显两岸一家亲、同根同宗的深厚亲情。

  “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发区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瞩目。”带着爱人和孩子观灯的徐丹感慨地说。今年的灯会,“成就”元素格外亮眼,蓬勃发展的物联网产业、欣欣向荣的马尾基金小镇、加速崛起的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马尾打造宜居宜业幸福之城取得的丰硕成果“跃然灯上”,“现代马尾”“幸福马尾”“活力马尾”等灯组全方位诠释了马尾不断发展壮大的强劲实力。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