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说福州百姓生活质变:从“三大件”到一应俱全

2018-12-18 07:45: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李晖 叶诚

“数”说福州百姓生活质变:从“三大件”到一应俱全

  苍霞新城的建成,让台江苍霞街道片区的老百姓告别了“纸褙房”。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李晖/文 叶诚/摄

  现在的年轻人大概难以想象,36年前的1982年,经过副省长特批,福州每户居民才能买到两瓶平价啤酒过中秋。忆昔谈今,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百姓生活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数”说福州百姓生活质变:从“三大件”到一应俱全

1982年8月29日本报头版刊登的 《啤酒行动》 文章。

  副省长关注本报《啤酒行动》

  1982年,福州的盛夏暑气逼人。可是,在全市大大小小的国营商店里,根本见不到本地产的福建啤酒零售,而在街头巷尾的私人饮食店、摊点上,却摆满了各色各样的瓶装啤酒。这一现象引起了广大群众的不满。

  8月29日,中秋节前一个多月,本报在头版发表了《啤酒行动》一文,揭露了这种现象:在利益的驱动下,大多数国营烟酒店的啤酒被一些私贩套购,高价出售,4角一瓶的啤酒被卖到1.5元。文章提出:希望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切实清查啤酒产供销各个环节的缺点和错误,改进啤酒的销售工作。

  时任副省长的张遗看到本报报道后,与福州市政府领导深入了解情况。张遗最后拍板:中秋节一定要给全市每户居民供应两瓶啤酒。此事在当时反响强烈,如愿以偿喝到啤酒的居民纷纷写信感谢本报的舆论监督。

  市民张章保对“啤酒行动”记忆犹新。那时,32岁的张章保是福州木材加工厂的工人,月工资不到30元。“我记得《福州晚报》报道这件事后,当年中秋节的前一天,买啤酒的人在糖烟酒公司排了很长的队,厂里的很多工友也都去了。我花9角买到了两瓶,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张章保感慨,此一时,彼一时,改革开放之后,大家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现在别说中秋节喝啤酒,就是喝茅台,也是很正常的事。

“数”说福州百姓生活质变:从“三大件”到一应俱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