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法治建设需要更多基层力量

2018-12-06 16:49:52来源:法制日报

  基层法治建设对社会发展、百姓福祉来说都至关重要,遴选法治人物侧重基层,对于基层法律工作者来说,是肯定,更是鼓励

  10位“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及两位(组)“CCTV2018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人物”于12月4日揭晓,而这天正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选择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对优秀法治人物进行表彰,含意深远。

  仔细梳理,不难发现,10位获得“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的法律工作者中,多数都来自于基层,如重庆市大渡口区律师唐帅、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少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德明等。基层稳定是国家稳定的基础,基层法治是国家法治的基础,全面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亦在基层,无数的基层法律工作者就是垒起“法治长城”的主力军。此次评选出的法治人物多来自基层是对基层法律工作者的重视。基层法治建设对社会发展、百姓福祉来说,都至关重要,遴选法治人物,多侧重于基层,对于基层法律工作者来说,是肯定,更是鼓励。

  法治人物多来自基层是实至名归。基层工作事情多、压力大,一些地方的基层工作人员还存在严重不足,一人多职,加之法治工作是“一线工作”,需要基层法律工作者与群众“面对面”,这更考验基层法律工作者的专业水平、服务能力与服务意识。

  当然,践行法治不仅是日常的默默耕耘,关键时刻的担当同样值得嘉许。在“8·27昆山反杀案”突发后,作为检察机关代表提前介入,配合公安机关成功处置的检察官王勇,也入选了此次年度法治人物。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让这起“公案”得到尽快处理,可以说,王勇获得该项荣誉,也是对检察机关正确做法的肯定。基层法治建设,就需要更多像王勇这样的法律工作者,让公众能够从每一个鲜活个案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更要明白,这些荣誉既是属于获奖者个人的也不是个人的,他们是千千万万个甘于平凡的基层法律工作者的代表。虽然还有更多法律人在默默无闻地奉献,他们也许不会出现在获奖的舞台上,这并不会有“遗珠之憾”,法治建设的每一进步他们都与有荣焉。年度法治人物也是对所有公民的勉励。法治建设,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不能充当旁观者,法治建设需要更多基层力量。

  推进基层法治建设,除了重视“人”的教育,更不能忽视了制度的因素。要健全法治工作机构、增强工作力量,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等,为法治中国奠定更坚实的基础,让更多的人能在法治建设大舞台发光发热。(戴先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