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梅洋村书记蔡二宝:我与梅花有个约定

2018-12-02 10:0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梅洋村书记蔡二宝:我与梅花有个约定

蔡二宝(左)整理党建材料。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颜澜萍/文 记者 池远/摄

  今年国庆期间,历经一年多拓宽改造,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通往连江县城唯一的公路凤梅公路全线通车。得知这个消息,蔡二宝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5年7月,蔡二宝经组织选派到梅洋村任第一书记,从此开始了为期3年的驻村工作。

  “能来到梅洋村驻村,就好像与梅花有个约定,本身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是我人生道路中一段难忘而愉快的经历。”蔡二宝说。

  走访调研 制定发展蓝图

  梅洋村四面环山,村落依山而建,一水西流,生态自然资源丰富,素有“梅花、梅溪、梅林”三宝。春天初到,梅花盛开,整个村落就像是沉浸在花的海洋。

  初到梅洋村,蔡二宝便一刻不停歇,开展走访调研,摸清村情。

  通过走访调研和挖掘整合资源,蔡二宝发现梅洋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几万棵梅花的生态优势,并且地理位置优越,毗邻旅游新城贵安。“这为我们确定梅洋村发展农业生态休闲旅游事业打下深厚基础。”蔡二宝说。

  根据梅洋村的实际情况,蔡二宝和村干部制定出年度工作计划和三年工作发展规划,全力打造和提升梅洋村的“梅花文化”及“生态品牌”。

  在蔡二宝及村干部的努力之下,2017年梅洋村被评为市级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为有序推进旅游项目建设,蔡二宝申请政策资金450万元,并结合县配套资金,启动修建了一条2.5公里环山健身道路,打造种植3000多棵梅花的梅花公园,还建设了公共厕所及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

  在全面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后,如何开发精品旅游路线,打造乡村品牌景点,吸引更多的游客?为此,蔡二宝多次咨询旅游方面的专家,挖掘梅洋村生态休闲、特色民俗体验等资源,把村里数十座300多年前的古厝建筑、抗战革命遗址、古茶作坊遗址等多处人文自然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利用,逐步形成集农业观光体验、文化教育、生态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集聚区。

  抢险救灾 冲锋在第一线

  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袭击福州,梅洋村遭受重创。

  “梅溪水位涨至历史最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蔡二宝至今印象深刻。

  洪水冲毁通往凤梅公路的多处涵洞和道路,村内道路多处被毁;村民饮水水库被泥石流阻碍,饮水系统冲毁瘫痪;梅溪两岸房屋多处被淹,农作物受损不计其数,尤其是山坡、溪边无数梅树被水冲走……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蔡二宝和干部党员第一时间站出来,发挥带头人和主心骨的作用,指挥在第一现场,冲锋在第一线。在风雨中坚守,在救危中行动,无论在抢修危险路段、涵洞设施,还是参与安置因房屋受淹、受损的群众,以及开展灾后环境卫生清理行动,处处可以看见蔡二宝和村干部忙碌的身影。

  “通过在这场暴风雨的洗礼,我对村民的生活状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增进了对农村工作的感情,更加迫切想要把梅洋村建设成文明富裕的乡村。”蔡二宝说。

  帮扶群众 改善村容村貌

  近年来,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做好扶贫工作也是蔡二宝驻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对各户家庭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后,梅洋村共有2户7人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蔡二宝和村党支部成员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干部一对一帮扶的扶贫工作队,建立相关信息档案,并找准脱贫致富发展方向和具体措施。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结合梅洋村生态优势,蔡二宝多渠道争取帮扶资金10多万元,成功引入养蜂项目,并安排拥有多年养蜂经验的村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传授养蜂知识,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此外,海洋村定期组织村民和干部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并发动群众开设特色农家乐和餐饮农庄,开发花卉基地和养鱼养蛙等项目,2017年底梅洋村顺利通过省组织实施的脱贫考核。

  村里的老人都说,3年来梅洋村的面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而这离不开蔡二宝的努力。去年,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蔡二宝争取政策资金500多万元,进行村内道路拓宽建设,同时做好“三线下地”、雨污分离、装配节能路灯等配套工程建设,一条崭新宽广的水泥公路现已全面使用。

  近年来,梅洋村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村、福建省百镇千村“双十佳村”,这些荣誉里都有蔡二宝的一份功劳。“我爱梅花的品质,也爱生活奋斗过的梅洋村。我与梅花有个约定,相约在文明富裕的道路上。”蔡二宝说。

连江县梅洋村书记蔡二宝:我与梅花有个约定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