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走进福州

2018-10-28 07:50: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林里
  

“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走进福州

两岸媒体参观新大陆。见习记者林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林里

  “福州真是太美了,在这里生活很幸福。”“空气真好,福州的生态非常有优势。”……昨日,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走进福州,台湾真晨报、中华时报、东南卫视、海峡卫视等两岸媒体来到福道和牛岗山生态公园,感受有福之州的魅力。

  此前,媒体小分队还前往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福州新区、滨海新城、闽侯青口投资区,参观福建新大陆集团、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贝瑞基因、网龙公司、东南汽车等地,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的发展成就,聚焦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合作成果。

  智慧融合: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新大陆是一家致力于自主科技创新的民营高科技实业集团,与台湾有着深厚的交集。在新大陆的展示区,支付终端机、智能交通、物联网、芯片等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引起了媒体小分队的关注。

  “新大陆是大陆第一家赴台投资的企业,投资证书编号001号。”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中心总经理林林告诉记者,2010年新大陆推出全球第一颗二维码解码芯片,这是两岸智慧的结晶。芯片的前端设计由新大陆完成,后端工作则由台湾联电完成,这样的联动合作模式一直延续至今。目前,新大陆已形成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机制。

  “对于民营高科技企业来说,给资金不如给机会,福州新区‘五区叠加’的优势就打开了许多政策壁垒。”林林说,福州新区的建设和发展给新大陆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滨海新城是福州新区的核心区,贝瑞基因去年正式落户,未来三年将建立全球第一个以中国人群基因大数据为核心,集产、学、研、资为一体的生命科学产业集群。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晓光告诉记者,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就是在大陆生活多年的台湾人,公司与台湾的医院、大学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台湾在生技方面有非常多的人才,他们也成为公司在福建建设产业园的顾问团队”。

  感受改革:台胞点赞福州发展速度

  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对台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层出不穷;在滨海新城,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现代理念让人振奋;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300多项对接项目陆续落地……媒体小分队边走边看,纷纷为福州的发展速度点赞。

  “每次来大陆,我都能感受到不一样!”台湾真晨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杨之中感叹说,改革开放以来,大陆每天都在进步、革新,每次他都会把大陆最真实的情况报道给台湾的读者,这一次也不例外,“希望大家能进一步了解大陆,多到大陆走一走、看一看”。

  陈逸昌在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工作,是一名在大陆工作生活约10年的台籍干部。他与杨之中一样,深刻感受到大陆改革开放的变化。“2010年,东南汽车开始到台湾招收实习生。”陈逸昌说,实习生从福州回到台湾,就会成为传播的种子,把自己的亲身感受告诉身边的人。“经过8年的发展,实习生数量由最初的个位数,快速增长到百余名。”陈逸昌告诉记者,福州充满机遇,相信在更多年轻血液的交融下,两岸的合作往来将继续加深。

  展望未来:同等待遇不断落实

  在福州站的采访活动中,媒体小分队还感受到福州正全力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福建省“66条实施意见”、福州“68条具体措施”,不断推动同等待遇。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推出了许多对台贸易便利化的创新举措,我们感到非常开心。”杨之中说。记者了解到,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已推出“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18项创新举措,率先采信台湾检验结果和实施对台“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模式,创新涉台业务“先报、预核、后补”快捷通关模式。

  不仅如此,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还积极推动对台旅游、医疗、文创、演艺等17个服务贸易领域开放。如,允许台湾导游、领队执业,引进台湾钜太文旅运营“左营·佐赢”文创园区。截至目前,新增台资企业386户、注册资本34亿元,分别占全市47%、46.9%。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将向台资进一步开放医院、环保、会展、股权投资等服务贸易领域,推动建设两岸健康养老示范区、两岸冷链物流中心、两岸音乐艺术中心等对台标志性项目。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