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国企“新掌门”林恩:潜心“扮城”二十载 追赶超越不停歇

2018-10-05 23:2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老国企“新掌门”林恩:潜心“扮城”二十载 追赶超越不停歇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千人健步行1日在晋安河畔举行,一个个特色景点串起的全新晋安河赢得众人点赞。听着市民肯定的话语,健步行队伍中的林恩难掩欣喜之情。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如今的国企“大家长”,21年的城建工作,林恩初心依旧。

  作为晋安河畔最美景观带、“大西湖”等重点民生项目的“指挥长”,林恩坚持“一线工作法”,细致入微抓建设;作为福建省榕圣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又全力做好改革“功课”,助力老国企迎来新生。

  日行两万步一线解难题

  “遇到问题不能绕道,再难都要做!”在晋安河畔最美景观带项目现场,这句话大家都很熟悉,它的“主人”就是项目“大当家”林恩。晋安河两岸13.5公里的路线,每个角落他都熟悉。每天2万步以上的微信步数统计,悄悄记录下他的辛苦。

  晋安河改造涉及范围广,管线更是错综复杂。“一定要如期亮相!”立下誓言,林恩带头驻守一线,白天在沿线奔波,晚上则开会总结、部署任务,半夜下班成了常态。端午节前一天晚上开完会,他对大家说:“这大半年来大家周末都没休息,明天放假!”次日,临时有事来工地的同事,却看见了埋首资料和图纸堆的他。“你们好好休息,我习惯了。”林恩对同事说。

  看似简单的景观提升,大小问题不断。每当难题出现,林恩总鼓励大家:“遇到问题不能绕道,我们不做谁来做?再难都要做!”

  为打通断头路,林恩带领拆迁攻坚小分队“逐家逐户”协商:老旧闲置的电力设备房找供电公司、环卫新村、白领沙龙小区用地找业主、白宫大酒店绿地找酒店管理人员……一次次不厌其烦地登门“拜访”,一个个障碍物的顺利清退,为步道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沿河障碍物清除了,桥下又有新问题:要么堆满垃圾,要么空间不够。林恩又带着技术攻坚小分队,不分昼夜分析研判,顺利打通桥下空间。走现场时,看到沿河小区后门杂乱的灌木丛,林恩记在心里。随着改造推进,灌木丛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通往沿河步道的草径,方便附近居民随时享受临水而居的幸福。

  精细化施工建百年工程

  除了做好解决难题和把控进度的“舵手”,林恩更是“细”字当头,把精细化施工理念融入项目的方方面面,做好福州城市建设的“百年工程”。

  “每个节点细节,都必须抠到位。”在林恩的坚持下,晋安河畔凉亭的石材、木构、瓦片、雕刻件,件件都经过严苛评判;沿河景观置石,特地从安徽运来;海联大酒店楼下的几座公厕,被大家戏称为“五星级”,不仅是地板铺设、洁具选择,就连灯光照射的角度,林恩都事无巨细“管到位”。

  负责晋安河项目之余,林恩还得“分身”负责左海西大门地块景观提升。“景观工程,细节太重要了!”几个月的昼夜坚守,换来西大门的“脱胎换骨”。

  如今的晋安河与西湖左海,步道相通、绿荫连绵、鸟语花香,成为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打卡”胜地。“听到市民说,你们这凉亭建得真好,步道走起来真顺畅,这是真正甜到心里的褒奖。”林恩说。

  助力老国企高质量发展

  半年前,林恩调任福建省榕圣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如何让这个66岁的老国企焕发新生,是他的首要任务。

  “先行改革,后谋发展,让榕圣成为全方位的城市建设运营商。”林恩告诉记者,为增强企业自身造血功能,依托市政主业,他们将全力打造市政业务上下游的全产业链,从“偏科”转入全面发展。

  做大做强市政施工主业的同时,新成立的园林景观项目管理中心和市政管养中心正延伸业务“触角”,“大西湖”景观、鼓山登山道等项目落地,在扮靓城市的同时,渐渐为企业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为串起产业链,榕圣市政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预制混凝土构件、管网建设运维等项目都蓄势待发,房建业务也在筹划资质升级。“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还打算介入地铁主体工程施工,让福州人来管自家的地铁,这也是市属国企的担当。”林恩告诉记者,他会和全体“榕圣人”一起,用心做好福州的城市建设。

老国企“新掌门”林恩:潜心“扮城”二十载 追赶超越不停歇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