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睡够10个小时,能实现吗

2018-09-27 11:03:54  来源:钱江晚报
  

  ——让青少年有充足的睡眠,小学生要每天睡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每天累计至少1小时中等强度及以上的体育运动,运动方式要多样化,培养终身运动的习惯。

  ——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进餐速度不宜过快。保证三餐营养充足、均衡,量适宜……

  上面引述的,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9月25日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中的几项内容。

  这不仅仅是保证青少年健康的几项措施,这是描绘了一种健康、阳光、美好的生活方式。一个家庭,如果孩子的生活状态是这样的,那么全家人都会感到幸福,感到生活很有希望。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也是同样。这也是国家卫健委发布这个文件的初衷。

  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还有不少障碍要克服。就在前几天,“深夜爸爸问老师睡了吗”上了微博热搜榜。原来,这个父亲看到孩子半夜12点还在写作业,就在微信群里问老师睡了没有,老师回答睡了时,这位家长说,你给孩子布置了那么多作业,凭什么你能睡觉,我的孩子12点还不能睡觉?谁知老师说我的孩子也没有睡。后来这个家长被老师踢出了群……不管是段子,还是真事,作业负担过重是事实。

  孩子没有充足的睡眠,已经不是一个家庭的痛,是整个社会许久以来的痛点。近几十年来,多个职能部门和研究机构发布过的促进和保证青少年健康的调查报告和各种建议、要求已经数不胜数。关于青少年的健康状况,具体数字不尽相同,但是,我国青少年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一些重要指标趋向负面,则是共识。如近视率上升,速度、力量素质增长趋于停滞,耐力素质低谷徘徊。甚至一些原来是成人多发的疾患出现了低龄化趋势。说到影响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原因,首当其冲的是教育。青少年承受巨大的考试和升学压力,直接导致了睡眠时间的严重不足和学习时间的延长,减少了闲暇时间特别是体育锻炼时间,这已经是有目共睹。这次,一些媒体在报道国家卫健委发布这个“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时,都把类似“你的孩子睡够十小时了吗”这个意思做成了标题,可见睡眠短缺的严重程度。

  全民性的睡眠障碍后面,是全民性的升学焦虑。从进什么样的幼儿园开始焦虑,然后幼升小、小升初、中考和高考这样一路焦虑过来。因为要比比谁能上更好的学校,就要比比谁能睡得更少,用于体育运动的时间更少,按照这个逻辑,最终要比的,就是谁的身体更耐折磨。在工厂里,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可以用破坏性试验来检验其质量,而我们不知不觉中把破坏性试验用在了人的身上,而且是最弱、最需要保护的人群。

  睡眠被称为“梦乡”;青少年则是多梦的季节。但是,睡眠如果与焦虑作伴,睡不踏实,睡不深沉,睡不安稳,是孕育不出美梦的。要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梦想,这个任务刻不容缓:怎样给青少年一个安稳的充足的睡眠,让他们拥有做梦的能力。(戎国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