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获赔8万元“打车费”是小概率幸运

2018-08-30 15:12:59  来源:工人日报
  

  据8月28日澎湃新闻报道,用户住俄罗斯酒店被订到希腊,旅游平台客服回应称,“打车去我们报销”。8月26日,涉事平台马蜂窝发布道歉及承诺:用户预订俄罗斯海参崴巴巴多斯旅馆的过程中,遭遇了酒店订单错误、客服处理不当等情状,平台承认错误,并向当事人诚恳道歉,愿意向其支付海参崴到希腊的“打车费”约8万元等。

  该旅游平台终于道歉了,很多人感动于8万元“打车费”的诚意,认为平台起码没有推诿扯皮,比装聋作哑好多了。

  不过,有两个细节不能不提:第一,这个最终版的8万元“打车费”赔偿方案,并非涉事平台豪气地“一言为定”。用户称,“第一次邮件沟通比较不满意,邮件格式混乱,反映出该公司的不专业和对客户的不尊重”。第二,有个背景需要注意,用户8月25日在微博发布了题为《马蜂窝:抱歉,你在海参崴预订的酒店我们订到希腊了?你打车去希腊吧》的文章,文章阅读量为“223万+”,近8000次转载。相关微博话题引发361万阅读,1310次讨论。这些数字对旅游平台信用和美誉度的负向影响可想而知。

  两害相权取其轻。8万元“打车费”的维权成果是小概率幸运。在线旅游平台不时被曝光各种问题,那些不能写成“10万+”文章的寻常用户,靠什么赢得8万元“打车费”的诚意?

  据统计,去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7384.1亿元,2018年可能超过万亿元。不过,在品质游、定制游、跨境游等在线旅游产品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诸如捆绑销售、退票难等套路,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等坑洞,乃至泄露个人隐私、霸王条款等违规行为,也是屡见不鲜。最后,往往是等到媒体曝光了,相关平台才自认倒霉、自我割肉。对这些企业来说,不能仅在资本跑马圈地上下功夫,还得在服务品质上多用心。互联网+旅游是个赚钱的领地,同时也必须是个讲规矩、讲法治的地方。

  从这个意义上说,8万元“打车费”并不能送旅游平台去责任高地或者道德高地,靠谱的服务、完善的维权机制,远比小概率的幸运重要得多。人们对美好旅游的向往,不能总是寄望于媒体曝光。(邓海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