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携手拥抱新时代 同心担当筑梦想

——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嘉宾观点集萃

2018-08-13 10:0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携手拥抱新时代 同心担当筑梦想

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会场。

  文图由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蒋雅琛 叶义斌 见习记者 叶欣童 林瑞琪 颜澜萍 提供

  作为第六届海峡青年节主要活动之一,海峡青年(福州)峰会12日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会展中心举行。峰会上,来自国家部委、省、市和台湾地区的相关领导、嘉宾及两岸青年代表近千人共聚一堂。其中,在两岸青年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影响力的5名两岸青年代表,现场分享个人、团队成长发展历程和经验,坚定台湾青年把握机遇、来大陆发展创业的信心,号召两岸青年携手拥抱新时代,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拼搏奋进。同时,台下许多台湾嘉宾和青年也热烈交流讨论,畅谈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新愿景。

携手拥抱新时代 同心担当筑梦想

林承铎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经济学系主任

  融陆先行者林承铎 把握新机遇 相约新时代

  再过几天,我在大陆工作和生活就满20年了。那时,在家族的鼓励下,父亲用一张单程票将我送到北京读大学。他告诉我,没有成就就不要回来了,正是这张单程票让我搭上了大时代的列车。

  初来大陆,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又那么新鲜。记得有一次,我在餐厅点餐,看到一道菜,叫清炒土豆丝,让我十分惊讶,因为在台湾,常说的土豆其实就是花生,我很意外,厨师竟然能把花生切成丝,而且每根丝长度和手指的长度差不多,大陆的花生竟然有这么大。后来我才明白,土豆就是台湾人所说的马铃薯。

  本科毕业后,我先后前往美国和欧洲读研。毕业后,我可以选择留在国外工作,或者回到台湾,但是我毅然选择来到大陆,接受新的挑战。我的专业是研究金融风险,常常有机会到各地去演讲分享经验,每年我可能要乘坐120趟飞机,工作的步调很快,但同时也很有吸引力。

  我认为,对于台湾学生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无论是十里洋场、长城脚下,还是清新福建,台生都有机会展现才华、实现个人理想。我想告诉台湾青年的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相约新时代,同享中国梦。

携手拥抱新时代 同心担当筑梦想

罗鼎钧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深度两岸族罗鼎钧 坚持六原则 共圆中国梦

  两年前,我还是坐在台下听故事的观众,今天我已经是扎根在大陆的台湾青年。

  2008年,我在台湾大学结交了很多大陆同学,这是我认识大陆的开端。后来,我报考了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期间到吉林大学做了交换生。感谢上天的安排,我娶了东北太太。我与太太是在福州认识的,因此我将福州视为我们小家庭的福地,每年都要回到这里看一看。再后来,我继续求学,成为清华大学的学子。

  在校期间,我和大陆朋友共同创立了《两岸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分享的内容包括两岸求学、工作、生活、美食、文化等。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帮助了百余名两岸学生圆求学梦,也有很多两岸青年通过平台成为好友。

  相信很多的台湾青年同我一样,都想在大陆实现梦想。所以,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们团队总结的“新时代台湾青年六原则”——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重发展、促融合、赢未来。大家要凭借自身实力与专业获得认可,融入当地的生活和文化,落地务实,在实现个人价值时还要助推两岸发展。

  大陆,是筑梦的摇篮,是梦想成真的地方,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不忘初心,早日共圆中国梦。

携手拥抱新时代 同心担当筑梦想

雷希颖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

  新媒体青年雷希颖 邀请台青共同讲好新时代故事

  我对自己的定位是:新媒体青年。2014年中秋,我在微博发起了“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获得5亿阅读量,有百万张合影参与。我想这个活动能产生如此强大共鸣的原因是,我们热爱祖国。

  除了“我和国旗合个影”,我们团队还依托新媒体发起了一系列与祖国相关的主题活动,都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在国外留学时我发现,外媒对大陆的认知扭曲和错误解读是常态,而比这更可怕的是,有很多人并不渴望去了解真相。在2015年开展的一次“闭眼沙龙”中,我分享了这样一个观念:封闭的内心比其他任何形式的封闭都更加可怕。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够更好地去认识当下的中国,不难发现这片土地充满了机遇和活力。

  作为新时代青年,让我们一起摘下“眼罩”、携手同行,更好地认识大陆,认识两岸,认识这个世界。而在这个新媒体的时代,我希望能用更多新媒体的方式去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故事。同时,我也邀请更多的台湾青年加入我们,用新媒体传播中国文化,讲好新时代的青年故事。

携手拥抱新时代 同心担当筑梦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