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管好平台,电竞直播才有未来

2018-08-03 11:58:39  来源:钱江晚报
  

  备受年轻人喜欢和推崇的直播平台,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7月31日,斗鱼知名主播陈一发儿被指在2016年的一次直播中公然将“南京大屠杀”、“东三省沦陷”等民族惨痛记忆作为笑料加以调侃,并且在直播中用“参拜靖国神社”的字眼描述游戏人物的动作,遭到网友们的一致谴责。

  事发后,陈一发儿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表了道歉声明,言辞恳切;斗鱼平台也迅速回应,对当事人做出了封禁直播间、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等自查自纠的举措。然而,这略显制式的“公告”并没有平息网友的怒火,反而进一步激发了对直播平台屡屡监管不力的声讨和反思。

  作为当下不少年轻人的“偶像”,被网友称为“电竞贾玲”,拥有503万微博粉丝的陈一发儿毫无疑问已成颇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粉丝用因言获罪来形容这场风波,希望平息舆论,但不容置喙的是,言论自由从来不是口无遮拦的代名词,正如“卡廷森林惨案”之于波兰人、“奥斯维辛集中营”之于犹太人……每个国家都有一些不能触碰的禁忌话题,南京大屠杀是全体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伤痛,绝不容许任何人调侃和亵渎。

  今年以来,多名平台主播更是先后因为负面新闻登上央视。可奇幻的是:负面舆论带来的巨大关注反而助推了平台流量。

  直播平台乱象为何屡禁不止?究其原因,还是源自大数据时代下,流量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据央视《中国财经报道》报道,在流量的保驾护航下,斗鱼此次赴美IPO,拟筹集6亿到7亿美元的资金,可谓踌躇满志。但“过分追求流量”的恶果也在这场资本游戏中被无限放大,流量成了原罪的代名词。

  事实上,电竞的主流化让直播平台获得了巨大的红利,斗鱼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但电竞也成为了不少低俗内容的保护伞。越来越多的直播平台挂着“电竞”的羊头、卖着“秀场”的狗肉;同时,各平台也刻意混淆电子竞技和电子游戏的概念,严重影响了电竞运动的形象。

  其次,直播平台乱象屡禁屡不止还源自监管机制的不完善。直播平台从诞生之初就缺乏媒体“把关人”的角色。为此,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呼吁,希望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代表的主管部门,严格直播平台准入机制,以《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为抓手,进一步收紧网络无证直播平台的播放资质,对《许可证》申请播出主体严格界定、谨慎筛选,从制度上避免借壳、挂靠等擦边球行为。同时加大对平台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直播低俗内容除恶务尽,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杜绝劣质内容和违规主播的死灰复燃。绝不能因为资本而放任直播平台的野蛮生长。

  再过半个月,第十八届亚运会的圣火就将在印尼雅加达点燃,电子竞技也将作为表演项目亮相赛场,电竞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这次事件能够让更多平台警醒,让优质内容回归人们视线。(陆逸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