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地铁2号线全线22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人防工程整体验收全面启动

2018-08-01 23:4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林瑞琪

地铁2号线全线22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人防工程整体验收全面启动

2号线洋里站主体结构封顶。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林瑞琪 福州地铁集团供图)记者1日从福州地铁集团获悉,地铁2号线全线22个车站已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21个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各站点陆续进入管线回迁、路面恢复阶段。为确保2号线如期开通、安全运营,该线路人防工程整体验收已全面启动。随着攻坚行动加速开展,作为串起我市东西向交通的骨干线,地铁2号线正按明年5月开通试运营的目标全面加快施工进度。

  人防工程分项验收提前启动

  地铁人防工程是地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守好地铁这道“安全门”,确保2号线明年准时迎客,市人防质监站提前启动该线路的人防工程分项验收。

  “分项验收涉及董屿站4号出入口,洪湾站1、2、3号出入口和祥坂站附属人防防护设备安装,这标志着2号线人防工程整体验收工作全面启动。”福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长长的地铁隧道里,随着一声令下,一道钢制大门应声而动,直至全面闭合。该负责人介绍,这就是“隔断防护门”,在地铁隧道内的每个区间里都有。一旦有需要,一个区间两头的“隔断防护门”会立即闭合,随着通风装置开启,一座地铁站就变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避难所。据了解,这些设防地铁站的孔口,均设计了可实现平(时)战(时)转换的防护设备。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号线人防防护等级是根据我市具体情况合理确定的。“充分发挥新建地铁的综合利用效应,在战时,还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造福于民。”

  据了解,市人防办针对地铁建设特点,提前介入人防工程的安全质量监督。市人防质监站的专业人员要先后对区间人防工程、车站风道人防工程、出入口人防工程和集中信号显示系统进行验收。在验收现场,他们重点检测了人防防护设备启闭力、焊缝质量、外观、闭锁力、密闭性能等。为确保地铁人防工程质量可靠,市人防办还专门制定一套质量验收及把控措施,从人防门进场、安装直至最后调试,层层把关。

  22个车站主体结构均实现封顶

  2号线西起闽侯县苏洋村,东至晋安区洋里,共设车站22座。目前,22个车站均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位于晋安福马路的洋里站是2号线的终点站,车站总长约531米,共设有4个出入口和2组风亭,是地下1层车站。该站于去年2月动建,采用明挖法施工,7月25日,随着车站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意味着该站点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至此,地铁2号线22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主体结构封顶的同时,目前,2号线21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全线正开展附属结构、机电设备安装、装修等工作;各站点陆续进入管线回迁、路面恢复阶段,现已缩小围挡超2万平方米;20个车站正进行风水电施工,总体进程过半,鼓山车辆段7辆地铁列车已就位,计划明年5月开通试运营。

地铁2号线全线22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人防工程整体验收全面启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