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技术造血发力 教育资源输入 社会力量参与

鼓楼与岷县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扶贫协作

2018-06-25 07:1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隽
  

鼓楼与岷县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扶贫协作

  鼓楼区名优校长送教到岷县(资料图片)。通讯员谢炜摄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通讯员 彭辉 曹燕)山花烂漫,夏树苍翠,6月的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又迎来万物蓬勃生长的好时节。21日至23日,鼓楼区党政代表团开启为期3天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系列活动。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党中央加快扶贫开发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2017年初,一纸《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将相隔千里的鼓楼与岷县紧紧联结在一起。

  一年多来,鼓楼区始终将对口帮扶岷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资金方面,鼓楼区共为岷县安排东西部协作资金885万元;两地人才交流不断深化,两地互派2名干部挂职,互派10名教师开展支教和交流工作,12所鼓楼名校与岷县学校结对帮扶,岷县5名医务人员赴榕进行3个月到半年的培训学习,鼓楼区组织企业高管人才赴岷县开展专业讲座;为助推当地产业发展,鼓楼区2次组织30多家企业赴岷县考察洽谈,两地商务局签订对口产业协作框架协议,同时促成辖区企业与当地企业对接合作;截至目前,岷县共有598人赴福州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4人……

  找准岷县所需、鼓楼所能的结合点,进一步扩大协作覆盖面、提高协作精准度、拓展协作新领域,确保脱贫速度、数量与质量的有机统一。以此为目标,2018年,鼓楼区与岷县的扶贫协作再“升级”,共包含7个方面33项具体内容。其中,鼓楼区自加压力安排1255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扶持7个精准扶贫重点项目。鼓楼区还将在干部培训、选派专家赴岷县授课、培训合作社带头人及文化人才交流等10个方面深度进行人才支援。产业合作方面,除了继续帮助岷县特色农产品拓展销路,两地还将在旅游产业探索新合作。今年,鼓楼还计划完成劳务输转450人,同时,安排5个街镇与岷县5个贫困镇结对帮扶,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地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精准发力

  “造血”扶贫有质量

  2020年摘掉贫困帽是岷县人民的奋斗目标,但目前全县仍有2.4万户9.3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正处在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

  缺技术致贫的现象在岷县较普遍,如何精准扶贫“拔穷根”?鼓楼瞄准了技术造血这一关键。在发现了清水镇沙漠沟小红村丰富的蜜源植物和得天独厚的养殖环境后,鼓楼区今年开始资助其实施中蜂养殖项目,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为基础,积极动员贫困户学习和参与中蜂养殖,并为村里贫困户免费提供价值5000元的中蜂5箱。合作社还负责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与产品收购。 

  6月的岷县花开正艳,小红村贫困户卢新红每日清早都要到自家屋后的蜂箱摆放点忙碌一番,看着群峰飞舞的热闹场景,卢新红笑开了花:“现在正是引峰的季节,照这进展,光养蜂今年估计就能挣上1万多元,儿子的学费生活费有着落了。”

  卢新红一家四口,仅有耕地4.12亩,因气候原因庄稼产量并不理想。虽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但缺乏一技之长的卢新红即使外出务工,收入也难供两个孩子读书。

  去年,卢新红试着养了2箱中蜂。在专家指导下,才几个月,他便依靠卖花蜜增收1500元。尝到了养蜂的甜头,再加上今年养蜂还有补助,他今年共养了11箱中蜂。“一边能顾着自家田地,一边还能学技术养蜂赚钱,我现在对咱家脱贫信心满满!”卢新红说。

  目前,小红村全村有81户养殖中蜂,其中贫困户54户,养蜂已成为小红村群众增收的新兴产业。

  “这次考察,鼓楼区再落实1255万元帮扶资金,继续把精准帮扶项目落到实处。”鼓楼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中蜂养殖项目,这些资金还将用于草蓄种植、中草药种植等符合当地发展的6个扶贫项目,通过技术造血,预计将带动1700户贫困户增收。考察期间,团内专家还在当地举办了示范教学、养蜂技术推广、医疗及电商人才培训等7场讲座交流活动。

  力惠民生

  优势资源来帮忙

  教育是鼓楼的优势,也成为鼓楼着力改善当地民生的突破口。

  眼下,岷县西城区小学的学生们正迎来期末冲刺阶段,支教教师王淼烨在完成日常教务的同时多了一项任务——为西城区小学和鼓楼区对接教师在线交流机制。“一年时间太短了,希望回去后还能继续帮到他们。”王淼烨说。

  2017年9月,一直有着支教情怀的王淼烨说服家人,推迟了婚期,与延安中学唐厚学、杨桥中学陈朝玲两名教师一道,踏上前往岷县支教的旅程。虽然岷县平均海拔只有2700米,但初来乍到,三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夜晚极难入眠。特别10月过后,当地寒冷干燥的气候让他们不得不提前穿上羽绒服。干燥的气候也让王淼烨每天必须随身携带喷剂,防止鼻腔出血。几个月下来,她的体重轻了许多。

  尽管生活上不容易适应,但工作上他们很快便进入了状态。王淼烨所任教的西城区小学是灾后重建校,硬件配套不弱,但教师素质参差、人员匮乏,教学理念落后,导致教学质量不理想。原是数学教师的她不仅经常“客串”教授音乐、品德等科目,给学生上课之余,还担起“带徒”的职责。

  “听她课之前,我们都不知道原来还能使用电子白板进行这样的互动。另外,她着重教孩子解题方法的模式。这些,我们都很需要学习。”该校教数学的马老师是王淼烨的“徒弟”,他说,支教老师不仅课上得好,深受孩子们喜欢,更是为他们带来了前沿的教育理念。

  “鼓楼区3名优秀教师来岷县支教一年的同时,岷县也派出6名教师来鼓楼跟岗学习半年。”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鼓楼区还为岷县4所小学160多名教师送去了6节公开课及6场学科讲座,并通过鼓楼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直播美术名师等名师课堂。

  此次党政代表团的岷县之行,鼓楼区在教育协作方面再度加码。“钱塘小学、鼓二小、则徐小学等10所鼓楼强校,都和当地学校签订了对口合作协议,除了定期进行人才交流,还将积极联系企业捐赠先进设备,争取把空中专递课堂开到岷县,让这里的孩子也能上鼓楼名师的课。”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在数百公里外,与鼓楼区缔结友好合作协议的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此次也收到鼓楼区捐赠的100万元奖学金。

  此外,此行鼓楼区共有5个街镇、区教育局分别与岷县部分乡镇和教体局签订6个结对帮扶协议,进一步促进当地民生事业发展。

  企业对接

  社会力量助发展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产业发展要有销路,产业扶贫才有出路。这回鼓楼区党政代表团前来,不仅精准补给扶贫资金,积极拓展民生领域帮扶,更带来了数名企业家,依托他们拓展合作渠道,为岷县的优势产业开辟一条条脱贫大道。

  “岷县不愧是‘千年药乡’和‘中国当归之乡’,本次岷县行收获颇多,等我采购的商品一到货,我们的网站就会把岷县特产专栏开起来。”23日,考察途中,福建心蓝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永庄便迫不及待和公司人员谋划起岷县特产的在线销售。

  短短3天时间里,他采购了超10万元的当归、党参、黄芪、野草莓酒、特色燕麦等岷县中药材和农产品样品,同时,还与当地一家公司签订了购销协议。“年内我们还要继续采购上百万元的中药制品和特色农产品。”陈永庄说。

  同样收获颇丰的,还有福建省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他们与岷县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未来将依托福建平潭海峡中药材交易中心,利用平潭便利的通关管理模式,实现岷县特产中药材便捷进入台湾、东盟及日本等地,帮助岷县道地药材推广、拓宽销售渠道。永辉公司在走访当地顺兴和、益农等公司后,计划采购约百万元的当归、党参、黄芪等商品,且采购额将逐年递增。“本周,工作人员会再去岷县洽谈具体采购事宜。”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成说。

  其实,去年“5·18”,鼓楼区就特地为岷县特色农产品开了一场推介会,让岷县的特产走向更大的舞台。同时,鼓楼区还组织了4次企业考察洽谈活动,邀请新华都、瑞来春堂等10家辖区商超、医药企业与岷县参展厂商交流,并促成瑞来春堂与岷海制药、万嘉超市与天容堂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瑞来春堂与天容堂药业也开展了相关对接合作。

  据悉,本次鼓楼区党政考察团共带来来自社会力量的援助资金338万元,其中,鼓楼区国投集团、福建省环境保护集团、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中富通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业共捐赠190万元用于投资岷山草蓄产业综合加工、中蜂养殖等5个项目,并将投资形成的股份捐赠给当地村集体。

  一年多来,还有许多数字和变化见证着扶贫协作之花在岷县的徐徐绽放。未来,相信在两地党委、政府的携手共进下,岷县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鼓楼与岷县也一定能够谱写东西相连一家亲、同心共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