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增强获得感 提升幸福感

2018-05-23 00:2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柯竞 林晗

福州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增强获得感 提升幸福感

军门社区,居家养老,其乐融融。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林晗

  初夏时节, 榕城大地激情飞扬。 水系治理、交通路网、安置房、新学校、新公园……一个个重大民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加紧建设, 一个个充满民生温度的“福州故事”正在持续上演。

  一切为了发展, 一切为了百姓。 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破解民生热点、难点、痛点入手, 加快补齐各项民生社会领域短板,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力打造品质更好的有福之州。

  加速度

  一批民生项目提前完成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体现在一个个民生“小”坐标中,要靠具体行动落实。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2018年继续为民办20个方面实事,涉及交通、旧屋区改造、水系治理、教育、文化等各个民生领域。在各级各部门的齐心协力下,已有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前或超额完成。

  着眼群众出行,今年我市继续实施公交服务便民工程。其中,新辟优化线路和新建改造公交站台两项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公交站台建设方面,今年计划新建改造公交站台100个,目前已新建改造124个,完成率124%。公交线路今年计划新增和优化20条,目前已完成23条,完成率115%。

  目前城区水系治理已进入攻坚扫尾阶段。鼓台片区28条河道中,17条重点河道正围绕截污系统构建、景观工程等全速推进,截污调水系统将于月底基本形成。

  在“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方面,市民获得感日益增强。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6万亩蔬菜基地,年产蔬菜超75万吨,37个蔬菜品种获得有效“绿色食品”商标使用权、43个品种获得有效无公害蔬菜商标使用权;建成41家市级直控城市畜禽基地,全部通过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或绿色产品认证,年储备活体生猪(60公斤以上)10.8万头,年可出栏生猪55万头、蛋1800万公斤、肉禽200万羽。

  重长效

  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创造美好生活,一个都不能掉队。去年底,我市实现所有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如期脱贫,永泰省级、闽清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摘帽”。为了保证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我市探索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金融帮扶、健康帮扶等新模式,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闽清县东桥镇黄土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江贤辉尝到了产业扶贫的甜头。

  2017年,东桥镇将江贤辉纳入百企帮百村、小额信贷、中央扶持资金补助等帮扶对象范围,借助这一系列支持,江贤辉与两户非贫困户合伙投资70多万元,种植了24万筒黑木耳。种植场还加入了闽清县二毛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省内外建立起销售网络。24万筒黑木耳带来约80万元的利润收入,江贤辉的小康之路越走越稳。在他的带动下,周边乡亲也通过帮忙采摘等增加30多万元工资收入。

  江贤辉的故事是我市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案例。今年我市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稳定医疗、教育扶贫和低保兜底政策不变,通过项目倾斜、信贷支持、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措施,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农村二三产业和转移就业,建立资产收益扶贫机制,确保已脱贫户持续增收。

  与此同时,福州在对口帮扶甘肃定西上不遗余力。过去一年,福州在生态扶贫、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全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829.81万元,吸纳3567名劳动力在福州稳定就业,实施帮扶项目56个,受益8600多户3.34万人,带动1232户5433人脱贫。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