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十二载为水忙 只为清泉入万家

——记首届福州 “十大工匠” 、 市自来水公司西区水厂净水班长陈旭东

2018-05-06 07:4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三十二载为水忙 只为清泉入万家

陈旭东检查高分子投加泵管道是否堵塞。 

  福州新闻网5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麻烦稍等,除污机状态我要再巡查下。”昨日上午9点半,记者刚到西区水厂,陈旭东就热情地迎了上来,一身灰色工作服上,已现出点点汗渍。10多分钟后,他从楼梯上下来。

  提及自己专注了32年的净水工作,陈旭东反复说着一句话:“心在哪里,脚就往哪里走。”

  解难题

  危急时刻冲在前

  净水是水处理的关键环节,作为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唯一的净水技师,陈旭东和水的缘分,开始于1986年。多年在一线工作,他的脚步踏遍了净水班组负责的每个角落。

  “旭东遇上问题从来都坐不住,给厂里找出了一个又一个设备安全隐患!”厂长郭桥说。按国家标准,出厂水需含有一定余氯,但今年春节后他们发现,想要出厂水余氯达标,氯气投加量要比平日多许多。“我们查看了投加点,一直找不到原因,特别着急。”郭桥说,输送氯气的管线很长,且都埋设在管沟中。为早点查出问题所在,那一两个月,陈旭东带着大家翻开一个个井盖仔细检查,最终找到2处泄漏点。

  在“急难险重”的工作前,陈旭东总是挺身而出。2016年7月10日凌晨,受台风“尼伯特”影响,闽江和大樟溪原水涌入闽江福州段,导致水厂原水浊度骤然上升。在线浊度仪已无法检测出实际浊度,如何有效处理原水?

  危急关头,陈旭东沉着应战。“原先沉淀池的吸泥机只要一天自动排泥一次,现在只能手动不断排,还得凭经验判断浊度。”陈旭东说,为确保净水出厂,正确投加混凝剂和助凝剂至关重要。

  投加药剂、观察矾花;再调整、再观察……那天,陈旭东不知上下了多少趟滤池。终于,第2天凌晨4点,沉淀水浊度下降。

  爱创新

  高效安全保供水

  和陈旭东攀谈时,记者看到,不远处,几名施工人员正围着反应池忙碌。“这也是旭东提的好办法,半个月内就能完成改造!”郭桥说。

  原先,反应池上高分子投加管道只有1条,安装在反应池前端,适用于低浊度水使用,一旦遇到突如其来的高浊度水,当班人员就得站在池面上,把投加管道手动搬到反应池末端使用,既危险,速度又慢。

  “一定有效率更高且更安全的办法!”陈旭东思来想去,提出把1条管道增加为2条,1条安装在反应池前端供低浊度水用,另一条则安装在反应池末端供高浊度水用,同时装上阀门作为切换装置。这样,遇上紧急情况时,当班人员只要手动切换阀门,即可确保及时投加药剂,也不要在池面上操作了。

  传帮带

  做好护水“领路人”

  每天8点上班,但陈旭东7点左右就到厂区里巡视,有时就连周末也不闲着,骑上电动车,从火车站附近的家里跑到厂里巡视。

  作为一名在净水一线奋战32年的老师傅,陈旭东带出十多个徒弟,他们也都在净水岗位上贡献力量。

  在徒弟刘辉霞眼里,陈旭东特别无私。“去年1月我刚到厂里,师傅手把手耐心教,让我很快成长!”刘辉霞说,工作态度是师傅最为强调的,刚来时,她就领到一份净水设备巡视表。“跟着我,走!”每天一上班,陈旭东就带着她,对每个净水设备进行精确巡视、讲解。“走得多了,心就细了。”刘辉霞说。

  短短1年多的历练,在陈旭东的言传身教下,刘辉霞已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

三十二载为水忙 只为清泉入万家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