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伟、黄慧娟

2017-09-15 10:14: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产妇病危58天输血23703ml 医护人员帮筹10多万爱心款

张伟、黄慧娟

  获救产妇和丈夫送锦旗,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福州新闻网9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娟 丁海英)产妇产后出血不止,病危的58天里共输入100多人献血量,医护人员不离不弃抢救还帮着筹10多万元爱心款……12日,莆田的陈先生和妻子小燕带着一面锦旗,来到福州总医院急诊科,感谢救命之恩。

  今年5月10日,小燕在莆田当地剖宫产下孩子,不料产后大出血,被送往当地另一家大医院抢救,可切除子宫后,刀口仍无法止血。当地医院没辙,危在旦夕的小燕被紧急转送到福州总医院。

  “人送来时是休克的,病情显示产后大量出血15小时,而且因全身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血完全凝不住。”急诊科主治医师刘诗滦回忆,当时情况非常紧急,血库优先备血,急诊科主任张伟和妇产科主任黄慧娟也闻讯赶来指导抢救。抢救时,由于患者家属对用血程序不理解,反责怪医生“冷漠”“不给输血”等,一度意见很大。但医护人员并没放心上,一边沟通解释,一边积极抢救,直至患者病情稳定,住进急诊ICU。

  在产妇住进ICU,病危58天时间里,医护人员24小时持续不断抢救照顾,其间两次把产妇从“鬼门关”拉了回来。58天里,这名产妇共输血23703ml,相当于100多人的献血量,也相当于把周身的血换了4遍。

  陈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家里经济情况并不好,当时该借的和能借的地方都借了,但是医药费还差十几万元。还好护士教他们发布轻松筹,并帮忙在医院的很多群转发、传播,医生、护士纷纷捐款。这让他更是感动不已。

  “最多时他们欠费20多万,我们便向医院申请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治疗不中断。”刘诗滦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ICU护士王丽芳帮忙牵线民间慈善组织申请救助基金,为产妇筹得爱心款10万元。

  从ICU转普通病房后,小燕因并发症又住了一个多月。8月下旬,小燕痊愈出院了。

  “真的非常感激雪中送炭的所有人。”昨日,陈先生告诉记者,妻子还在进一步康复中。

  刘诗滦提醒,高龄或想怀二胎的女性,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的孕检,若是疤痕子宫,则要在怀孕前去大医院进行疤痕检查评估,以减少风险。他介绍,小燕生产大出血是因为“怀二宝胎盘前置”,这样的凶险的情况近期发现不止一例,对产妇威胁相当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