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十一

“书生报国”郑振铎:生如夏花的一代才华 以文化传人为己任

发布时间:2017-07-07 11:36: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书生报国”郑振铎:生如夏花的一代才华 以文化传人为己任

郑振铎

  【各方评说】

  唐弢(藏书家):西谛写过诗,写过散文,写过小说。在这方面似乎很难说他有多少超越同辈人的地方,然而谈中国现代文学而不涉及西谛,却是一件难以设想的事情。

  胡愈之(新中国首任国家出版总署署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他是一个多面手,不论在诗歌、戏曲、散文、美术、考古、历史方面,不论在创作和翻译方面, 不论是介绍世界文学名著或整理民族文化遗产方面, 都做出了平常一个人所很少能作到的那么多的贡献。

  周予同(中国经学史专家):振铎兄治学的范围是辽广的,也是多变的。他从五四运动前后起,由接受社会主义思想而翻译东欧文学,而创作小说,抒写杂文,而整理中国古典文学,而探究中国古代文物。概括地说,他的学术范围包括文学、史学和考古学,而以中国文学史的研究为他毕生精力所在。但他的精力异常充沛,好像溢满出来似的,学术部门实在圈不住他。他只要对这一门学问感到兴趣,便开始阅读原著,大量收集资料,从目录版本的路线钻进去、推开去;兴之所至,便下笔写文,每每万言不休。有些个别朋友或嘲笑他有书痴,他也笑而不辩。

  周汝昌(红学大师):郑振铎的伟大,在于研究范围和气魄、文化视野与文学热忱的超常广阔,他就是一座高山,一般小儒难望其项背。

  【代表作品】

  专著《文学大纲》《俄国文学史略》《中国文学论集》《中国俗文学史》《基本建设及古文物保护工作》《域外所藏中国古画集》《中国历史参考图谱》《伟大的艺术传统图录》

  《插图本中国文学史》《中国版画史图录》;小说《家庭的故事》《取火者的逮捕》《桂公塘》《佝偻集》《欧行日记》《短剑集》《困学集》《海燕》《民族文话》《蛰居散记》;译著《沙宁》《血痕》《灰色马》《飞鸟集》《新月集》《印度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