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访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王成

“创森”让市民享受更多生态福利

2017-04-14 07:24: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

  我市自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总体目标,认真落实《福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全民动员、绿化福州”专项实施方案,全力推进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和生态文化等五大工程建设,生态宜居水平跃上新台阶。

  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州建设的重要内容,写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层层分解落实创建工作任务,持续推进重点绿化工程项目建设,并将森林城市建设理念融入滨海新城建设。

  森林城市建设让福州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让市民有更多的绿地可以休憩,有更多的绿道可以健身,有更多的场所接受生态文化教育。目前,福州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6%,40项指标均已全面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创森”让市民享受更多生态福利

飞凤山公园。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4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黄凌)昨日,就福州森林城市建设相关热点问题,记者专访了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王成。

  福州已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要求

  上个月,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组织13位专家学者,对福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成效开展了第三方评估。王成说,从评估情况看,福州“创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40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指标要求,城区人均公园绿地率、水岸林木绿化率、道路林木绿化率等主要指标远远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一些做法也值得大家学习,比如“山海”双屏建设(沿海基干林带和环城一重山绿色屏障建设)、“三网”高度融合(林网、路网、水网)、“四区”统筹推进(城市、城郊、县市区、乡村)、“五动”并举(领导高位推动、规划引动、重点工程带动、改革创新驱动、全民参与互动)等。

  在王成看来,福州“创森”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市树榕树、市花茉莉花深深地融入福州市民工作和生活,榕树精神和茉莉花文化已成为福州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充分说明福州生态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为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王成认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居住空间环境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北方雾霾、“城市病”等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受关注。从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解决环境污染问题,除了对污染源进行治理以外,很重要一个方面是通过城市森林建设来改善城市环境。我国总结发达国家先进经验,立足国内实际,从满足居民需求出发,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一创新性的模式。

  “我国城市建设的特点是基础薄弱,城市化地区的森林比较少。”王成说,过去城市周边以农田为主,城市规模又很大,所以森林数量和质量相对来讲是比较缺乏的。森林城市建设,就是把城市周边地区和城市内部地区的绿色空间,打造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从而发挥其改善城市环境的作用。

  “创森”遵循城乡一体建设

  创建森林城市,重要的一条遵循是城乡一体建设。王成认为,这打破了过去城乡二元结构即城区归城区、郊区归郊区,或注重城区,忽视郊区的建设模式,把城区和郊区作为一体来规划建设,从而缩小城市和近郊区的景观差异,发展城市生态系统,增加森林自然系统,为城市居民提供就近就地的生态服务,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福利。

  王成说,从福州市来看,福州周边有很好的自然山体背景,中间有闽江,沿海还有大量的湿地,自然山水禀赋很好,通过森林城市建设,可以把周边这些山体的森林资源更好地开辟出来。比如,通过建设绿色通道,让市民更方便地进入森林、享受森林,不仅仅是看见森林,还能走得进去。

  通过森林城市建设,福州居民出行500米就可以到达有森林的绿地空间,周末等节假日出行3公里,就能享受更大范围的绿色空间,幸福指数、生活品质就会提高。

  此外,森林城市建设能让市民参与和体验自然环境教育的类型增加,在享受青山绿水的过程中,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得到提升。

  滨海新城建设要与“创森”结合

  近期,王成应邀为滨海新城生态建设出谋划策。他认为,滨海新城是福州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将使福州从一个滨江城市变成滨江滨海城市。

  福州坚持滨海新城城市总体规划和森林城市规划同步推进,开启了全国新区建设先河。

  王成认为,在滨海新城建设中,要加强规划,第一要务是把生态空间能保留的先保留下来,比如现有的山地、沿河森林景观,特别是要把东湖这片自然湿地保留下来,形成未来城市重要的景观区;同时要把生态框架搭好,设计好未来新城的主干街道,规划建设沿海防护林带和河岸森林景观等,形成贯通山、田、城、海的主干生态廊道,把城市生态空间勾勒出来。

  如何把滨海新城的生态建设和福州“创森”工作有机融合?王成也有独特的思考:在滨海新城建设中,要综合考虑“森林穿城”和“森林进城”,通过主干道路绿化建设、滨江沿海防护林网建设等,让主城与新城连为一体,共享绿色空间。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