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平台返利0元购手机? 顾客陷“天添薪”困局

2017-04-05 11:42:33  来源:成都商报
  

网络平台返利0元购手机? 顾客陷“天添薪”困局

  3月29日,彭州市天彭镇南大街上,一家手机店铺关闭,门上还张贴着“全场手机0元购”的优惠活动广告

  2016年11月19日,家住彭州的李女士与老公到城区一手机店给儿子买新手机,店员告诉他们,现在有活动可以实现“0元购机”。

  李女士一听,这不就是“天上掉馅饼”吗? 但前提是需要使用一款名为“天添薪”的app平台。最终,李女士以6300元一部手机的价格购买了实际价格为2790的手机,对于高价的质疑,店员表示没关系,消费金额可以全部返还。

  李女士顺利提现1000元后,最近一个多月发现无法提现了,返利也少了。春节后,她再次找到商家,手机商家已经关门不见了。同时,她还收到了贷款公司催款通知,要求还款。

  这时,她才发现,与她有着同样遭遇的市民不在少数。

  为消费者排忧解难、深入维权

  揭穿消费陷阱、曝光不良商家

  扫码下载商报客户端,进入“投诉”频道,点击“我要投诉互助”按钮,上传您在消费中产生的纠纷和问题,以及您的姓名和电话,以便我们第一时间与您取得联系。

  诱惑

  天添薪返利 “0元购机”

  据悉,手机店员提出的每天返现是通过叫做“天添薪”和“聚福源”的平台软件,用户办理了分期购机再绑定银行卡后,就可在该类软件上获得每天数元的返现,当返现金额达到100元的时候,便能提现一次。店员承诺,长此以往,李女士购机分期款项都会返现给她,最终实现“0元购机”。

  随后,以为捡了便宜的李女士不仅给儿子买了新手机,自己也换了一部。办理分期购机时,合同上签订的总购机款项为12515元,此时店员提出还需补交400元一部手机的平台费,总共需缴纳13000余元。回家后,李女士发现,她购买的OPPO手机售价仅2790元,购机单上却标注售价6399元,并且购买机型处写着苹果6splus。售价和机型不符,让李女士起了疑心。

  随后,李女士拿着合同找到了商家质疑,“店员说让我放心,到时平台都会返现给我,哪怕写10000元也会返给我们。”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没想那么多,就相信了店家的说法。

  蹊跷

  平台返利减少 无法提现

  购机后的一个月内,平台每天的返现金额虽然不多,但也算安抚了李女士的心。李女士成功提现100元后,该手机商家又打电话找到她,表示除了她目前绑定的银行卡之外,还需要再绑定3张银行卡至该平台,同时还告诉她一张银行卡每天返现4元,4张卡每天就能返现16元。李女士便到店办理了另外3张银行卡的绑定业务。随后,李女士提取了“天添薪”和“聚福源”两款平台软件返给她的现金总计1000元。

  过完年,李女士找到该商户,发现该商户已经关门,平台返利从每天4元减少为每天1元左右,并且根本无法提现。又过了一段时间,李女士居然收到了一个陌生贷款公司的催款电话和短信,这时候,李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

  通过询问,李女士加入一个名叫“天添薪维权”的微信群,群里均是使用过天添薪的消费者。记者看到,群里共有200余人。3月27日,李女士等几十名使用天添薪平台的消费者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目前,警方已介入此事。

  记者调查

  数家“0元购”手机店已关门

  成都商报记者随后走访发现,位于彭州市天彭镇南大街的数家手机店均已关门,甚至连招牌也被拆去。记者看到,这些手机店无一例外都打出了“0元购机”的优惠活动广告。南大街29号手机店紧闭的卷帘门上贴着一张手写的通知,称“平台返现出于不明原因导致本店严重亏损,目前暂停营业。”商家称由于外界压力暂时停止营业,绝对不是“跑路”,并留下了电话号码。

  记者通过对维权群里市民的采访,发现群里的市民遭遇大同小异,商家打着“0元购机”的旗号,吸引顾客前去买手机,等顾客到店就提出可以通过分期付款和平台返现实现免费获得手机的建议,让顾客签下分期合同。不少消费者不知道,自己签的所谓分期合同,实际上是小额贷款合同,直到收到贷款公司的催款短信和电话后,才得知所谓的“0元购机”实际上是“贷款购机”。

  记者联系上其中一家名叫普惠快捷的贷款公司,该公司成都法务部专员告诉记者,跟众多商家之间是普通的合作关系,公司将客户买手机的钱支付给商家,并没有与天添薪合作。“客户买手机的钱,我们公司全部支付给商家,商家把钱贷给了客户。”法务部专员说,客户与贷款公司签署了分期贷款合同,拿到手机,因此消费者需要将钱还给贷款公司。

  “现在天添薪不能返现,就没钱还款,只能自己另外还款。”刘小姐表示,害怕贷款会影响信用,她已经一次性还完了所有款项。李女士也告诉记者,她到已经还了4个月,每个月还400多元。“如果我把贷款全部还完,相当于2000多元的手机花了6000多元买。”

  公司回应

  因经营不善资金短缺 返利停滞

  3月29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龙潭寺工业园的四川天添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现场聚集了几十名来自安徽、湖南、重庆、四川各地的代理和商户,他们都受到返利停滞影响,想找公司寻求解决办法。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些商家经营的种类广泛,有通讯、食品、空调、美容等。

  对于目前的情况,四川天添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林总进行了回应。林总表示,天添薪是一个给商家、消费者之间搭建桥梁,促进消费的平台。公司运营模式就是收取商家每日营业总额的17%(最初是15%)作为平台管理费,其中10%用于回馈消费者,平均分配给符合返现条件、消费在500元以上的客户,剩余7%作为平台利润和后期发展的资金来源。

  为何会出现长期返利无法提现的情况呢?“公司现在资金短缺,没有钱进行回馈。”林总解释称,原来每天营业额高达2000万元,到2月6日,营业额只有200万元。如果按照去年2月至今年1月平均收回来的资金,回馈金额应该在1元左右,但当时公司回馈的仍然是3元多。2月6日至今,每日营业额仅五六十万元,能够用来回馈的钱就更少了,由此造成了资金短缺,甚至无钱的情况。林总还称,出现经营不善的情况与前任负责人在工作上指挥失误有关,波及的代理和商家不仅限于成都,全国各地的代理都受到了影响,目前公司正积极采取一些自救的方案,尽快解决此事。

  对于消费者怀疑天添薪平台可能进行欺骗的行为,另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存在骗的说法,不能兑现会让消费者有损失,但也有较早时期全部返还的。”该负责人表示, 天添薪的消费模式不是骗局,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在资金正常运行时,是完全能够兑现的。

  对于提到的部分诱导办理按揭贷款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平台仅与消费者、商家构成利益关系,不涉及任何资金交易和第三方平台支付,分期贷款是应该是商家的个人行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