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在福建率先试点“证照分离”改革

选择170项行政许可事项,先期实施148项

2017-03-31 06:5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4月5日起,福州自贸片区将在全省率先实施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此项改革旨在进一步放开“政府之手”,最大程度解决“办证难”问题,打造最优营商软环境,充分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证照”分别为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过去开办企业,需要“先证后照”。2014年,国务院推动商事登记向“先照后证”改革,实现“证”与“照”的分离,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福州同步推进。2015年,国务院决定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展开“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聚焦“办证难”,进一步降低市场门槛。紧跟步伐,福州自贸片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据介绍,此次“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共选择170项行政许可事项,将在福州自贸片区行政审批平台展开试运行,5月正式运行。由于部分改革需要暂时调整实施相关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先期开展实施148项事项。

  据了解,170项行政许可事项分六种方式推进,其中完全取消审批11项,审批改备案6项,实行告知承诺制23项,合并核准由12项合并为5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89项,严格市场准入36项。值得一提的是,“合并核准”为福州自贸片区“证照分离”改革提出的创新举措,把单一取消与组合取消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改革实效。

  该放的放活,该管的管住。所有改革事项将按照“一事一措施”的方式逐条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尤其在食品加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影响全局、关系民生健康等方面严格准入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照分离”改革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将促进政府职能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有利于营造更加宽松、便利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福州自贸片区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将为下一步向全市乃至全省推广提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延伸阅读:解读福州自贸片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