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推进福州首个一站式旅游集散地建设 闽越水镇预计明年10月开放

2017-02-27 07:35: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推进福州首个一站式旅游集散地建设  闽越水镇预计明年10月开放

  闽越水镇一期闽越城门楼已封顶。

  福州新闻网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黄凌/文 郑帅/摄)在闽侯县竹岐乡的闽江畔,一座大型旅游综合体——闽越水镇正在兴建。记者24日在现场看到,项目一期主要建筑中的闽越城门楼和五星级标准酒店已封顶,配套水系整治、道路施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预计明年10月,一期项目可建成迎客。

  成为丝路电影节指定会址

  “闽越水镇是面向全国打造的福州首个一站式旅游集散地。”投资方负责人曾志晖介绍,该项目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占地1117亩,总投资93亿元,将按5A景区标准规划建设。

  在内容规划方面,闽越水镇将吸收八闽文化精髓,以海丝、闽越文化为主题,还原福州百年水乡风貌,建设民俗文化、船政文化、传统工艺、食俗文化、电影小镇等十多个文化主题街区,以及总督府、将军府、闽商会馆、海丝馆等文化体验馆。届时,游客不仅能在这里欣赏到国内最大的福船和福船制作工艺,还可以体验闽侯青红酒、线面,福清光饼等传统制作手法。其中,电影小镇项目已签约成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指定会址,打造海丝电影产业及电影教育示范基地。

  预计每年吸引300万人次游客

  闽越水镇项目被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并纳入国家优秀旅游项目名录。“加上政府配套建设项目,闽越水镇总体规模将达2000多亩,总投资100多亿元,可串联起三坊七巷、上下杭等旅游街区,成为福州又一张旅游新名片。”曾志晖说。

  据介绍,闽越水镇分两期建设,目前进行的一期项目包括城门楼、酒店、广场、电影小镇、水系及人文景点,预计今年底竣工并于明年10月开放。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望每年带来300万人次的游客量,为当地创造近万就业岗位,推动福州旅游业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升级。

  竹岐将建高端休闲度假区

  “未来,竹岐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闽侯县相关领导介绍,随着闽越水镇、金水湖旅游生态商住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竹岐乡已纳入中心大县城区划,未来这里将建成竹岐新区,成为福州近郊高端休闲度假区。

  目前,竹岐正加紧推进日处理量达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23亿元,总用地面积64.67亩。其服务范围包括白沙片区(闽江西侧用地)、金水湖片区、竹岐片区,计划今年底建成。同时,闽越水镇项目内的新旧麦浦河正进行整治,未来还将建设闽江防洪堤工程,形成堤路结合的江滨风景带。

  此外,记者在现场获悉,连接竹岐新区和闽侯江滨新城的竹岐二桥,将在一年内完成设计,计划5年左右建成。福州地铁2号线延伸段也有望通往闽越水镇项目,届时,从福州南门兜坐地铁至闽越水镇,耗时不到30分钟。

  闽侯挂牌作战推进项目攻坚

  为推进闽越水镇等重点项目建设,闽侯县委、县政府坚持聚焦中心抓发展,掀起了“产业抓项目、项目抓突破”的攻坚热潮。

  “在提前完成地铁2号线竹岐项目的征迁工作后,竹岐乡所有干部立即转战闽越水镇项目征迁,目前正全力攻坚剩余的180亩土地征迁工作。”竹岐乡党委书记林振东告诉记者,“攻坚2017”行动开展以来,所有干部分组深入一线、挂牌作战,把工作分解到人、做实做细,确保不因征地问题影响工程进度。

  在去年地铁2号线的征迁工作中,当地指挥部创造性地采取了“干部带头第一拆、在第一征收协商期内做到对违建的零赔偿、第一次利用微信交流群推进项目征迁工作”等非常“6+1”工作法,提前半个月完成征迁任务。在此过程中,党员干部真正起到表率作用。

  林振东说,在闽越水镇项目的征迁中,指挥部继续沿用非常“6+1”工作法,所有干部铆足干劲比学赶超,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点,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闽侯推进福州首个一站式旅游集散地建设  闽越水镇预计明年10月开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