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高考校园食堂菜谱要报备 土笋冻贝类海鲜不上桌
2014-05-29 08:18:50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2014高考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住校考生能否吃得安全备受关注。家长们请放心,目前厦门市所有考点食堂都已进入“备战”状态,就连高考期间的菜谱也均已上报,土笋冻、贝类海鲜等危险食品早被剔除在外。

  昨天,厦门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现场抽查了厦门一中和科技中学食堂,据悉,从本月初起,针对中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的前期检查就已全面铺开。

  “全球眼”监控食堂一举一动

  售餐台上的营养瓦罐炖汤、后勤办公室抽屉里的特制高考套餐、后厨墙角上方的“全球眼”影像监控探头……昨天的厦门一中食堂,已一切准备就绪,就等高考之日的到来。经过一番详细的巡查和现场检测,除了因为天气原因造成的潮湿问题外,结果让人满意。

  市卫生监督所环境与学校卫生科科长戴云金介绍,为了让考生在高考期间吃上放心菜,市卫生局要求学校食堂必须提前报备高考期间的所有菜谱,接受审核,一旦通过,不得擅自更改。

  那么,菜谱怎么审?一是营养,二是安全。戴云金说,四季豆、土笋冻、海鲜,特别是贝类小海鲜等都属于高危食品,必须全部剔除。

  高考期间,卫生部门还将派卫生监督员进驻考点,全程监督食品安全。

  此外,市卫生监督所介绍,今年高考期间将利用“全球眼”随时多角度对每个考点的食堂进行全面监督,发现问题可及时现场处理。

  24小时应急队伍将全程待命

  导报记者看到,在厦门一中的高考套餐里,早餐供应牛奶、包子、馒头、面包、榨菜、萝卜干炒蛋、胡萝卜丝炒蛋、水煮花生、稀饭等,另为每位考生送上红蛋一个,较为清淡。午餐有西芹炒肉片、胡萝卜炒包菜、红烧排骨、香波咕噜肉、海带排骨汤等,另附水果一份。

  据了解,在最终敲定的菜谱里,各校都兼顾了营养搭配平衡,包括热量、蛋白质、脂肪、糖类、膳食纤维等。

  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可向市卫生监督所投诉举报,市卫生监督所将启动24小时应急队伍全程待命,确保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理。导报记者梁静通讯员陈长贺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