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揭密福建石油帮 如何占据中国半壁石油贸易江山
2010-02-11 08:36:12  来源:《能源》杂志  【字号

  在垄断坚冰难化的中国石油市场,出身草根的福建石油商人“闷声发大财”,在中国高达三千多亿的民间石油贸易中,福建籍民营油商把持的份额占据了半壁江山以上。

  他们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又因何发迹?他们为什么能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石油势力?这群人身上承载了太多饶有兴味的疑问。《能源》杂志记者通过为时一个月的跟踪采访,为您讲述这个从未曝光的群体财富故事。

  闽商:讷言敏行 蛰伏隐蔽

  本刊特约撰稿 赵紫高 本刊记者 尹一杰

  距离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仅15公里的厦门温德姆和平国际大酒店是美国温德姆酒店集团在亚太区的首家五星级酒店,它坐落在厦门商业中心,与钢琴之岛鼓浪屿隔海相望,庞大的建筑体在这座闽南都市繁华的海岸线上显得熠熠生辉。

  2009年12月18日上午10时许,在这家豪华大酒店的门口,一群西装革履的人陆续从各自的高级轿车里钻出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戴着墨镜,步履沉稳,行走间难苟言笑。进入大堂简单地签到后,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间,享受难得的片刻宁静——在接下来的近三天时间里,他们将共聚一堂,举行“第五届中国民营石油经济发展论坛”。

  该论坛前四届都在北京举办,此番终于来到厦门。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东道主大会——在中国高达三千多亿的民间石油贸易中,福建籍民营油商把持的份额超过了半壁江山。无论如何,这是一股让任何国有石油巨头都不敢小视的民间石油势力。值得注意的是,带有半官方组织特征的“福建省油气商会”在本届论坛上才得以成立,这表明,在汇聚成这股强大新兴石油力量的过程中,是一个近乎天然的民间创富运动。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