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两岸大三通之一通邮开启 闽邮件经福厦直飞台北
2008-12-15 09:42: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2月15日起,海峡两岸正式开通邮政业务及邮政汇兑业务。开通后,我省函件、包裹及特快邮件可通过福州、厦门两地直飞台北,全国水陆路邮件暂全部由福州市邮政局统一处理,通过海运直接送达台湾基隆。两岸正式通邮,不仅掀开了两岸邮政发展史上新的一页,而且对推动闽台更好地实现交流与合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两岸直接、双向通邮的业务范围是:航空和水陆路函件(包括平常和挂号信函、明信片、航空邮筒、印刷品、盲人读物、小包);航空和水陆路包裹;特快专递;邮政汇兑。它基本涵盖了目前邮政部门所提供的各项服务。两岸民众既可以寄递信函类业务,也可以寄递物品类业务;邮政部门可以为民众提供普通邮件服务,也可提供特快专递邮件服务。

      直接通邮后,两岸邮政部门在现在直航点所在城市设立邮件封发局,并利用直达航班运送邮件,邮件发运也将“截弯取直,实现直飞”。大陆方面邮件封发局扩大为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西安、南京、成都;台湾方面邮件封发局扩大为台北、高雄、基隆、金门、马祖。双方可视需要,增加或调整邮件封发局。两岸邮政部门将通过空运或海上直航方式将邮件总包运送至对方邮件处理中心。两岸邮政部门还将直接建立邮件查询关系,并明确补偿责任,为民众提供更好的邮政服务。

      (福州新闻网记者  蓝晓梅

      相关链接

      曾几何时,大陆、台湾在地理上是一水之隔,但在信息的沟通上几乎完全隔绝。于是,“家书抵万金”成了那个时代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

      1979年1月,大陆邮电部门响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的号召,提出为沟通两岸人民的信息提供一切方便的主张,相继制订了一系列有关两岸通邮通电的管理办法并采取了积极的步骤。

      1979年5月,大陆开始全面开办寄往台湾的平信业务,6月开始受理挂号函件,海峡两岸通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1988年3月,台当局在岛内民众的强烈呼吁下被迫宣布,台湾民众给大陆亲友的信件可由台湾红十字组织经香港邮局转寄大陆。

      1989年6月起,台湾邮政部门开始直接收寄到大陆的信件,两岸邮件总包直封并经香港、澳门转运。

      1992年9月,海协会与海基会对开办两岸挂号函件事宜进行商谈;1993年4月,双方签署相关协议,两岸开始办理挂号函件业务……

      两岸邮政业务的交流与合作在不断加深。近几年,两岸的平信通信量每年大约都有80万至100万封。另外,两岸邮政互办业务的种类也在不断扩大。目前,两岸邮政互办业务种类有平常及挂号信函、明信片、印刷品、盲人读物和印刷品专袋。但因为各种原因,两岸一直需要通过第三方通邮,而且互办业务种类也很有限,还无法全面通邮。

      对于两岸全面直接通邮,两岸邮政业者均表示业务层面不是问题。在今年9月的一个两岸邮政发展研讨会上,台湾邮政协会董事长黄书健认为,两岸直接通邮在技术上没有什么障碍。中国通信学会邮政通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渝次说,两岸邮政业者在技术层面交流很好。

      2008年11月4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签署《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双方同意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包括信函、明信片、邮筒、印刷品、新闻纸、杂志、盲人文件)、小包、包裹、特快专递(快捷邮件)、邮政汇兑等业务,并加强其他邮政业务合作。双方同意通过空运或海运直航方式将邮件总包运送至对方邮件处理中心,并同意建立邮政业务账务处理直接结算关系。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