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海西旅游将现“三轴八区”布局 规划七韵味古城
2008-11-28 22:07:12  作者:汤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8日,国家旅游局在厦门组织召开《海峡西岸旅游区发展总体规划》论证会。
   
  规划六大亲水湖瀑 七大韵味古城
    
  国家旅游局把海峡西岸旅游列为全国“十一五”期间优先规划和发展的十二大重点旅游区之首,出台了《海峡西岸旅游总体规划》。明确提出,从2008年开始用12年左右的时间,将海峡西岸旅游区建设成为中国旅游发展的又一个增长点,并与长三角、珠三角一起打造“中国东南沿海旅游繁荣带”,携手台湾地区共推“海峡旅游”品牌。

  根据规划,将构建一批骨架级的旅游示范区,建设六大亲水湖瀑(泰宁大金湖、屏南白水洋、周宁九龙漈瀑布群、文成白丈漈、楠溪江风景名胜区)、六大精品海岸(台州、宁德、福州、泉州、厦门、汕头海岸)、七大韵味古城(福州古城、崇武古城、长汀古城、潮州古城、衢州古城、大临海古城、赣州古城)、八大缤纷海岛(鼓浪屿、大陈岛、南麂列岛、南澳岛、海坛岛、湄州岛、东山岛、嵛山岛)以及一批国家5A级精品旅游景区、特色旅游村镇等旅游产品。
   
  实现“三轴八区”布局
    
  论证会上,专家对海西范围内的旅游发展布局进行全面整合,提出“三轴八区”的海西旅游发展总体布局。

  “三轴”是指蓝色海滨景观轴、绿色生态景观轴和红色人文景观轴。

  蓝色海滨景观轴北起浙江台州,南至广东汕尾,从北至南囊括了东南沿海的台州、温州、宁德、福州、莆田、泉州、漳州、潮州、揭阳、汕尾十个地市和厦门、汕头两个经济特区。

  绿色生态景观轴北起浙江金华南至广东揭阳,包括金华、丽水、 衢州、南平和三明等。

  红色人文景观轴北起上饶南至梅州,包括上饶、鹰潭、怃州、赣州、龙岩和梅州6市。

  “八区”是指:

  厦门、漳州、泉州闽南滨海商贸旅游区;

  福州和莆田闽中商务休闲旅游区(景点囊括妈祖文化、海蚀奇观、马尾船政文化、昙石山文化遗址。以福州为中心的闽中商务休闲旅游区是海西南北、东西交通的连接部,将完善商务会展、文化体育、购物娱乐等城市旅游设施,并实行西联武夷、南通厦漳泉、北串闽东的战略,发展温泉、高尔夫、会展三大专项旅游产品);

  南平、三明闽北山林生态文化旅游区(景点特色为闽越文化、丹山碧水,以武夷山世界双遗和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两大世界级品为龙头,借助包括金湖在内的我国七大丹峡地貌联合捆绑申报世界遗产的东风,带动区内旅游产品提升);

  汕头、潮州、揭阳和汕尾粤东潮汕文化旅游区(景点特色为潮汕文化民间艺术);

  金华、丽水和衢州浙西南山水生态旅游区;

  鹰潭、上饶和怃州赣东人文生态旅游区;

  龙岩、梅州和赣州闽粤赣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旅游区;

  宁德、温州、台州闽浙山海生态度假旅游区。

  (福州晚报记者 汤淌)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