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焦点图片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二

郭懋介:“大器晚成”寿山石雕泰斗,矢志追求真善美

发布时间:2017-03-20 17:3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点石成金”郭懋介:“大器晚成”寿山石雕泰斗,矢志追求真善美

田黄石《布袋和尚》

  率真正直,坦荡为人

  业内人士都清楚地知道,郭懋介对于自己创作的作品,有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普通品种的寿山石雕,根据大小来定报酬,而田黄雕件的工价则从早期的一两150元直至近年的一两三万元。一视同仁的公开报价,可谓是开了石雕行业之先风。

  如此一来,从表象看似乎有些许俗气,其实倒是个双赢。对于郭懋介,这是一个自信之举,同时也做到了童叟无欺;对于藏家,他们不必地位显赫、不必托人套近乎,就能得到令他们神往的藏品。

  “艺术追求不张扬、不造作、不取宠悦人的那份忠实、清高、淡雅和率真。”这是他格言中的一条。他认为,自珍者,除了要严于律己,更要规规矩矩、堂堂正正做人。

  有一回,郭懋介的一位友人在于山画院办书画展,邀他前去观赏。到那一看,郭懋介原本的好心情不翼而飞。以这位朋友的水平,他认为可以创出更高水准的作品,想到可能是出于赶工,难以发挥极致,他的神色有些凝重。

  书画家只顾招呼来宾,没有注意到他的神情变化。宾客越来越多,书画家一时兴起,拉着郭懋介走到几幅得意之作前,兴致勃勃地问道:“郭老,这几幅作品,哪幅最令您满意?”四周突然安静了下来,人们对于郭老的选择充满了好奇。“能让我满意的,没有一幅。”郭懋介如实回答。一语道破,一片哗然。

“点石成金”郭懋介:“大器晚成”寿山石雕泰斗,矢志追求真善美

田黄石《山居即景》

  事后,有人问郭懋介,怎么不给书画家留些情面,至少可以委婉一些。他目光飘向远处,思筹良久才说:“他当我是朋友,那我就该是他的一面镜子。那么多人都在恭维他,可不是件好事。如果我给他面子,不说出真话,我对不住自己的良心,更对不住他。”

  当然,大师也有烦心事。名声在外,市场上不免出现冒名仿造,以伪乱真的作品。为了维护自己和藏家的权益,他当算行业内自制石雕收藏证书的第一人。其收藏证书以高拜石的书法为背景,除作品、规格、签名章之外还加盖专用钢印。

  尽管如此,还是会有众多海内外藏家不远万里专程带来石雕作品,让郭懋介识别是否出自其手,求其确认。对此,郭老有自己的原则:只要是自己雕的,不论品相如何,都必定给予补款。倘若不是他所作,即便给个天价,他也不为所动。后来,坊间传出中伤之语:“郭大师不认早期作品,若想拍张照补个证,你要出得起钱才行。”看来,凭借一己之力,防伪、打假,实属不易。

  提起这档事,郭懋介的儿子郭卓怀深有感触。一脉相承的艺术理念,让父子俩的作品看上去似乎如出一辙,但明眼的行家仍然可以区别出二者的风格。有商家为牟取更大的利润,打起了歪主意,试图说服郭卓怀,将其作品改署石卿款,均被郭卓怀断然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