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 正文
红军坟前一堂课

http://news.fznews.com.cn   2006-11-3 16:3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多少年来,长征始终是我生命血液中流淌不止的梦境,长征的壮烈和辉煌,无疑已化作了我心底不朽的图腾,伴随我军旅生涯的每一步。

  30多年前,我入伍来到云贵高原,新训组织野营拉练,我目睹了赤水河的波澜,领略了娄山关的残阳,见证了遵义城的伟大。记得那晚夜宿遵义市北郊的一个小镇上,房东告诉我:小镇的后山名叫红军山,红军山上有一座红军坟,那里长眠着一位17岁的红军女战士。

  在一个细雨霏霏的傍晚,我独自来到红军山上,在红军坟前,我默诵着房东给我讲的红军女战士的故事:在那风雨如磐的日子里,你脚蹬草鞋,身背药箱,日夜不停地穿梭在乡亲们的寨子里,用一颗赤诚的心和一双温暖的手为他们驱逐病魔,而你自己却不幸染上伤寒,长眠在青山的怀抱中。你走了,而你可曾知道,你留下了多少动人的故事,留下了多少魂牵梦萦的思念……

  伫立在映山红掩映的红军坟前,我读她八角帽上的红五星,读她形影不离的小药箱,读她故去后老乡们在她坟前如泣如诉的表情……此刻,红军女战士的身影在我面前定格、放大,变成了一尊尊挺立的雕像——爬雪山、过草地,一个个不屈的身影向我走来,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一个个无畏的勇士向我走来。他们是一座座丰碑,记载着创业的艰辛、奋斗的足迹。尽管岁月的风烟掩去了许多历史人物,却永远无法掩住这一尊尊雕像的光芒。

  红军坟前难忘的一课,教会我许多许多。它使我懂得了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它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它使我懂得了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在于奉献,献身于一种伟大的事业,人的生命将获得永恒;它使我懂得了长征并没有结束,作为红军的传人,我们要抖擞精神进行新的长征。打这后,我又多次来到遵义,来到红军坟前,像凭吊自己的亲人一样,凭吊这位红军女战士,为她献上一束花,与她默默地对视、交谈,从而带给我无尽的思考,也带给我无穷的动力。

  如今,又到了女儿当兵的年龄,在她大学毕业选择工作时,面对留在大城市和外企优厚待遇的诱惑,她毅然选择了从军的道路。我问她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选择,她说忘不了我给她讲的红军山上的那座红军坟,是红军女战士的奋斗精神激励她选择军营,选择奉献。在女儿被批准入伍的时候,我带她专程来到遵义北郊的红军山,来到红军坟前。那一天,她像我当年入伍时一样,庄重地向红军女战士敬了一个军礼,并从挎包里拿出一盒精美的巧克力,默默地放在红军坟前。女儿说:“在红军长征的那个年代,除了野菜、草根之外,她是绝对没有吃过精美食品的。我给她献上巧克力,是期盼她在冥冥世界里与我们一起品尝生活的甘甜。”不觉间,我看到了女儿眼眶中溢满的泪水,也看到了她热爱红军、扎根军营、矢志干一番事业的坚定决心。

  红军坟前一堂课,教育和激励了两代军人。这是红军长征精神的魅力,是“英雄情结”的延续,是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标志。当代军人与红军,我们的事业与长征精神,从来就是一脉相承的,有着割不断的血缘和情缘。有了这种传承,在新的长征中,我们将无往不胜。

  作者:乐其(网友)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