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 正文
长征的永恒魅力

http://news.fznews.com.cn   2006-11-3 16:3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一次战略大转移,成为一次人类历史上的伟大事件;一支衣衫褴褛队伍的远征,奏响一曲震惊世界的交响。整整70年过去了,有多少事件被人遗忘,而二万五千里长征却魅力永恒、光芒四射,她令我们刻骨铭心、自豪倍增。

  想起长征,红军翻越过的夹金山、梦笔山、巴郎山、虹桥山、腊子口、亚克夏山等20余座山峰,又一次吸引了我的目光。川西北高原本身就是一片苍凉土地,氧气含量不到海平面的一半,而屹立在这片荒原上的雪山,更是一座比一座陡峭、险恶,平均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红军翻越这些山峰时,缺衣少食、体力透支,该有多么艰难。可以遥想,他们在相互搀扶中,一步一步地艰难前行,饿了,用以充饥的只有野菜、草粒甚至皮带,冷了,用以取暖的只有几件破衣烂衫和几粒干辣椒……他们就这样在地球的高寒雪域,对人类所能生存的极限,进行着顽强痛苦的挑战,许多人或因饥饿、缺氧、寒冷、伤痛,或因一脚踏空而坠入山谷,永远留在了雪山。看见这些雪山,我仿佛看到了一种精神,像一束耀眼的光芒,穿过天地之间无数尘埃抵达我的心底。

  想起长征,红军渡过的湘江、乌江、赤水河、大渡河、嘉陵江等几十条大江大河,又一次触动了我的情感。在这些江河上,红军经历了敌人围追堵截的殊死搏斗,遭遇了几乎全军覆没的悲惨险境,书写了“血战湘江”、“四渡赤水”、“激战嘉陵江”、“抢渡大渡河”等壮丽篇章。这些时缓时急的河流,目睹了昨日的沧桑,见证了红军的伟大。趟过这些河流,我仿佛触摸到一种气息,一种民族精神的气息,它早已注入了我们的血液,成为一个民族永不褪色的记忆。

  想起长征,红军用脚丈量过的那些弯弯曲曲的小路,那半是淤泥半是污水的“魔毯”,又一次震撼了我的心灵。关于长征,有这样一组数字:中央红军,路上一共368天,有15天用于打大的决战,有235天用于白天行军,有18天用于夜晚行军,用于休整44天,平均走182公里才休整一次,日均行军37公里;共翻越了18座山脉,其中5座山脉终年积雪,渡过了24条河流,穿越了11个省……这就是红军走过的路啊!既充满艰辛,又充满希望;既开辟前进的道路,又传播着革命的火种;既连接昨天,又连接今天和明天。今天重走长征路,我仿佛感觉到一种联系:创造历史,先辈们留给我们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正视历史,让后人从我们这一代开始,每一段记忆都用忠诚和热血写就。

  记住长征,记住那些腥风血雨的岁月,记住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记住那些我们熟悉的和不熟悉的名字……忘记往往与背叛同在。歌舞升平的太平盛世,幸亏有“长征”二字,才让我们的血性仍在,理想仍存。

  怀念长征。是红军爬过的山,坚强了我们的骨骼;是红军淌过的河,澎湃了我们的血液;是红军走过的路,绵延了我们的生命……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有红军榜样相伴,有长征精神同行,就有了不变的信念,永恒的坐标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感谢长征。是伟大的长征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使地球上的红飘带映红了天安门广场;是红军的卓绝奋斗强健了民族的筋骨,使炎黄子孙昂首走进了世界民族之林。无论你是否意识到,我们今天的每一个好日子,都能从伟大的长征中找到源头。

  歌颂长征。“……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才能创造这样惊天地、泣鬼神的人间奇迹。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写道:长征是一次“可浓墨重彩、大书特书的远征”,是一部“无与伦比的现代史诗”。另一位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则说:“没有什么比长征更令人神往和更为深远地影响世界前途的事件了。”

  长征就是这样锻造我们,长征就是这样成就我们,长征就是这样感动我们。于是,理想和激情不会泯灭,清醒和睿智伴我们前行,有长征的旗帜在前面召唤,我们将一路斩关夺隘,乘风破浪,高唱凯歌还!

  作者:向贤彪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