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 正文
秉承长征精神 构建和谐社会

http://news.fznews.com.cn   2006-11-3 16:3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征,是一支悲婉凄恻、传诵不衰的歌子,是一部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史诗,是一幅浓墨重彩、绵延不绝的画卷,是一个惊天动地、亘古未有的奇迹。

  长征所铸造的精神,对于后来者,是一种信念,一种力量,一种品格,一种象征。七十年了,这一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伟大壮举依然强烈地感动着中国和世界。如今已衍化成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藏,它无私地哺育着后来者茁壮成长,永远地激励着后来者发奋图强。

  重温长征岁月,诠释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乐观向上、不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坚持改革开放,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创业的精神。

  历经70年的沧桑巨变,当年红军战士的梦想早已变成现实。新中国早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改革开放卓有成就,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稳步推进。今天,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长征。在新长征的征途上,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和谐,是人类与自然的归宿。秉承长征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庄严使命。虽然我们不用再像当年红军战士那样爬雪山、过草地、淌大河、突重围、冒枪弹、吃树皮、啃野菜……但我们决不能忘记长征,忘记长征精神。因为,忘记就意味着背叛。

  谈论至此,我不由得想到位于闽南金三角的家乡——漳浦县。这里历史悠久,风光旖旎,人文厚重,自古就有“金漳浦”的美誉。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漳浦县立足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台商投资密集地,建设生态工贸港口旅游强县”的发展目标,做大做强特色外向农业和旅游业两大特色产业,突出发展临港工业经济、开发区经济和城镇经济等三大经济。全面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工贸港口旅游强县。全县现有重点旅游景区5处,其中国家4A级景区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国之瑰宝——赵家堡分别列入全省十大旅游品牌重点项目和预备重点项目。东南花都、火山地质公园、赵家堡、天福茶博物院、唐山过台湾石雕园等旅游区设施日臻完善。目前全县有台资企业429家,涉及工业、农业及第三产业,产品有十多个门类二十多个品种。漳浦县还是农业大县、海洋大县,也是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率先建成了集种植、养殖、加工、科研、教学为一体的“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加快工业化进程是全县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绥安工业区、古雷港经济开发区、赤湖污染集中控制区等工业区各具特色,不断发展。这些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朋友到漳浦共绘蓝图,共同发展,和谐发展。这,不正是新时代的长征吗?不正是新时代长征精神的集中体现吗?新长征就是需要我们加快建设,新长征精神就是要求我们不断发展。

  诚然,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长征路上,也许我们还将遇到艰难险阻,甚至超出自身所能承受的限度。但只要我们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相信这条新长征路同样是感动中国乃至世界的!

  作者:光光  洋洋(网友)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