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 正文
老团长

http://news.fznews.com.cn   2006-11-3 16:3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们常说,部队许多优良传统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这话一点不假。在我的心目中,我的老团长宋德昌就是我军优良传统的人格化身,他的言谈举止、为人处世,无不透露出一个老军人的风采,时时处处给部属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对老团长的最初印象,还得追溯于他当团政治处主任时。那是1971年3月,我当兵来到云贵高原某工程团,新兵训练结束后被分配到团政治处报道组。下连那天,汽车将我们拉到团部,我们一群新兵向人们打听营房在哪里,一位老兵随手指了块杂草丛生的空地说:“你们就住那,房子得自己盖。”云贵高原的春天乍暖还寒,一路上坐在敞篷车上,本来就冷得够呛,一看到了新单位连个遮风挡雨的地方都没有,还得自己动手“垒窝”,在场的每个新兵心里更是“温度计掉进冰箱里———凉了半截”。

  正当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从团部的半山坡上走来一个人,身材魁梧,脸膛黑里透红,腰板子挺得很直,走路脚下生风,一看就是一个标准的军人,洋溢着一股英武之气。带队干部忙招呼我们起立,说是团政治处的宋主任来了。我们连忙起身、立正,向首长敬礼。他一一问过我们的姓名和基本情况后,站在队前讲了一席话。其中有一段话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老鹰的窝在翅膀上,飞到哪里哪里就是家;咱当工程兵的‘窝’在自个儿手上,伐竹割草自己垒。”首长的一席话,把大家都说乐了。

  说干就干,从那天下午开始,带队干部就领着我们平地基、伐毛竹、割茅草,打响了盖房子的战斗。这期间,老团长一有空就来到工地,边干活边同我们交谈,给我们讲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一把炒面一把雪”的故事,讲在内蒙古草原修铁路时智斗野狼的经历。那时条件虽然很艰苦,饭菜缺油少盐,工作也很累,但老团长带领我们干活,给我们讲传统故事,使大家感到很温暖,干起活来很有劲。一个月下来,我们不仅盖好了自己居住的房子,还修好了门前的路,整治了四周的环境,使一片荒草之地变成了郁郁葱葱的花园营区,受到上级的表扬。事后,老团长对我说:“团里并不是拿不出盖房子的钱,关键是让你们自己动动手,尝尝创业的滋味,这一课对你们终生都有益啊!”老团长的教育开导,使我军旅生涯的第一步走得踏实。

  作者:向贤彪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