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 正文
松毛岭阻击战

http://news.fznews.com.cn   2006-11-3 16:3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党史大事年表》:“从福建长汀、宁化和江西瑞金、于都等地出发,向红二、六军团所在地的湘西进军,开始长征。” 
  
背景资料:长汀松毛岭以东是连城、上杭、龙岩,以西是长汀、瑞金,有白叶杨岭和刘坑口两条山道,地势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冲。而在当年松毛岭是国民党西进汀瑞革命根据地、进攻瑞金的必经之路。保卫松毛岭,就是保卫汀州、保卫瑞金。 

    松毛岭保卫战始于1934年9月23日上午7点,也就是长征之前大约一个星期,国民党部队在温坊战役中遭受重创之后,蒋介石重新调整进攻部署,并从南昌派来几十架轰炸机,对松毛岭发起疯狂攻击。在此后的七天七夜里,红一军团二十四师和红九军团及长汀地方武装在长达十几里的松毛岭战线上,阻击国民党6个整编师和一个炮兵团,并与敌人展开了空前激烈的战斗。9月28日,红九军团撤出松毛岭战斗。30号上午,红九军团在长汀钟屋村观寿公祠堂门前草坪上召开群众大会,告知红军要转移,下午,红九军团从钟屋村出发,兵分两路,经汀洲、瑞金,踏上了长征的征途,迈出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一步。

  据《长汀县志》记载:“是役双方死亡枕籍,尸遍山野,战事之剧,空前未有。”红军死伤万余。据说当年战斗过程中伙夫送饭上山,却只能一路痛哭回村,因满山死尸,无人食饭。江西某团全为江西籍子弟,整建制上山,只剩了一个胸部重伤的马夫活着回来。战场指挥部所在地的钟屋村“地方无闲人,户户无门板”(抬伤员)……战役过后两年,钟屋村无人敢上松毛岭——国民党有人收尸而红军没有,松毛岭成了骷髅遍地的阿鼻地狱!解放后,山上的白骨粗粗一捡,便满了五大口巨坛,坛子们埋在山脚,其上立了纪念碑。

  这里是七岭高地主峰的核心阵地上的战壕:
 
  疯狂“围剿” 步步紧逼

  1933年9月,国民党蒋介石调集100万军队,200架飞机,向革命根据地发动第5次反革命“围剿”,其中以50万兵力重点进攻中央苏区。国民党东路军总司令蒋鼎文辖李玉堂第三师,李延年第九师,李默庵第十师,宋希濂第三十六师,陈明仁第八十师,刘戡第八十三师等6个和炮兵第五团(缺1营),向中央苏区东线大门――长汀松毛岭逼近。

  松毛岭是长汀东南面与连城交界的一座大山,南北横贯八十多里,东西蜿蜒三十余里。山高岭峻,松林茂密,浓荫蔽日,满山遍野覆盖着厚厚的松针和茅草.松毛岭以东是连城、上杭、龙岩,以西是长汀、瑞金。来往仅有白叶洋岭和刘坑口两条山道,历来是兵家必争的军事要道。

  “守卫松毛岭东大门,保卫瑞金党中央”。红一军团、红九军团和红二十四师两万多人奉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在松毛岭西面的钟屋村一带集结,司令部设在钟屋村观寿公祠,三支部队由红一军团林彪、聂荣臻统一指挥。在朱德总司令的亲自部署下,红一军团第一师驻守莒溪为右翼,第二师驻守八前亭与莒溪之间;罗炳辉、蔡树藩率红九军团集结于连屋岗、邓坊、肖坊一线为左翼;周建屏、杨英率红二十四师集结于桥下,各部队迅速构筑工事,准备阻击来犯之敌。

  9月1日,松毛岭保卫战的前奏――温坊战斗拉开了序幕。当天晚上,红军调集优势兵力,采取主动出击,奇袭温坊。战斗不到3个小时,就全歼守敌三个团。9月3日,蒋鼎文亲自到朋口前线督战,又被红军歼灭一个团,重创二个团。温坊战斗共歼敌4000余人,缴枪1600余支,轻重机枪100余挺,迫击炮6门,子弹44万多发。东线阻击战初战取得胜利。

  9月9日,江西兴国告急,红一军团奉命回师增援。留下红九军团和二十四师坚守松毛岭。

  温坊战斗后,蒋介石调北路军总司令顾祝同取代蒋鼎文,重新调整进攻部署,由三十六师担任主攻,第十师、第八十三师协同进攻。

  七天七夜苦苦鏖战

  9月23日上午7时,松毛岭保卫战开始。首先由十几架德国进口“黑寡妇”飞机和大炮轮番轰炸。碗口粗的松树被拦腰炸断,地面的松针、茅草燃起阵阵火焰,连松树盖的防空洞穴上一米来厚的掩土也被掀翻。

  硝烟未散,敌东路军第三十六师、第十师、第八十三师分头向松毛岭发起全面进攻。主攻白叶洋岭主峰的三十六师,以整连整排的兵力轮番向红军阵地冲锋。红军只能等敌人冲近阵地后,用手榴弹、轻机枪等武器一次又一次打退敌人的进攻,双方伤亡惨重。

  9月24日,红军紧急从上杭、长汀抽调了二千名补充团新战士投入战斗。钟屋村的赤卫连、少年队都组织起来抬伤员、送茶水。家家户户都住满伤员,许多重伤员来不及抢救,就牺牲在担架上。松毛岭上空整日响彻着枪声、爆炸声、喊杀声,红九军团、红二十四扼守的阵地巍然屹立。

  9月25日,红九军团军团长罗炳辉、政委蔡树藩去瑞金开会,战斗仍在进行。

  9月26日,战斗更为激烈,双方为争夺一个山头,时常展开白刃战。

  9月27日,战斗愈发惨烈,防守进入艰难阶段。

  9月28日,白叶洋岭主阵地失守。红九军团撤出战斗,在钟屋村一带待命。红二十四师坚守其他阵地。

  9月29日,国民党又出动大批飞机轮番轰炸,敌人在炮火的掩护下一批又一批地向红军阵地冲锋。松毛岭左侧高地失守,红九军团七、八两团奉命投入战斗夺回阵地。此时,红军各处阵地工事大多被摧毁,焦土一片,尸横遍野,断树残枝上都挂有残肢断腿。战斗一直坚持到傍晚,终因敌强我弱,弹尽援绝,红军撤离阵地,松毛岭全线失守。

  而今迈步漫漫长征

  9月30日上午,松毛岭仍然硝烟笼罩,红九军团在钟屋村观寿公祠前大坪上召集群众开会。大会由钟屋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蔡信书主持,红九军团参谋长郭天民挥泪向群众作告别讲话:“父老乡亲们,我们走后,乡亲们要做好坚壁清野……红军还要打回来的!”下午3时,红九军团从钟屋村大田岗集结,兵分两路,踏上了漫漫长征之路。

  松毛岭保卫战整整打了七天七夜,从而为中央红军突出重围,实施战略大转移赢得极其宝贵的时间。此役为第五次反围剿最后一战,也是最为惨烈的一战。据《长汀县志》记载:民国二十三年九月,东路军第三纵队指挥李延年率6个师进攻汀连交界之松毛岭,先是红军总司令朱德督重兵驻守,防御巩固。“是役双方死亡枕籍,尸遍山野,战事之剧,空前未有。”据有关老同志回忆,松毛岭战斗红军战士和地方赤卫队员牺牲一万余人。战斗结束半个多月后,松毛岭上空血腥不减,绿蝇如云,吸附在松针毛尖上的绿蝇将碗口粗的松枝都给压断了。 

  无语青山累累忠骨 

  战后,中央为保全红军实力而实施战略大转移,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并最终取得了解放全中国的胜利,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饮水思源,长汀人民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却倍加怀念在松毛岭阻击战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在319国道松毛岭护道班旁边建造纪念碑,缅怀革命烈士。

  建碑的消息很快传开,中屋村人自发前往当年松毛岭阻击战战场收集烈士遗骨。来到松毛岭,人们惊呆了,只见白骨遍地,在场群众霎那间个个泪如雨下,泣不成声,阵阵松涛似乎也在为烈士们哭泣。人们强忍悲痛,含着热泪将烈士遗骨小心拾起,从清晨到黄昏整整一天的时间,人们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细心地拾起片片白骨,风儿静默、鸟儿无语,青山一派肃穆。

  次日,人们用五口大水缸装殓烈士们的忠骨,举行俭朴而庄重的仪式,把它埋藏在松毛岭道班旁的纪念碑下。

  青山埋忠骨,热血铸英魂,安息吧!革命先烈们!你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作者:山人(网友)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