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 正文
在我们的心灵里,长征永远是起点

http://news.fznews.com.cn   2006-11-3 16:3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的壮举,是人类历史的奇迹。长征以其举世罕见、惊天动地的艰苦卓绝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那就是:“把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定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中国劳苦大众的道路。

  长征是世界战争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以弱胜强、挑战极限的奇迹。《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作者罗列了一些自己都难以置信的数字:中央红军在367天的长征中,进行了300余次战斗,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两万五千里路程上,只休息了44天,日均行军74里……各路红军跋山涉水、爬冰卧雪、草根果腹、皮带充饥,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转战乌蒙山、强渡嘉陵江、激战独树镇……十多万红军指战员血洒征途,前赴后继,汇成一股势不可当的铁流。

  目睹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卓绝和惊天逆转,甚至连敌人都不得不感佩。1936年10月,红军长征三大主力会师陕北,蒋介石喟然长叹:“六载含辛,未竟全功。”

  毛泽东同志豪迈地说,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

  红军所经历的艰难困苦是世所罕见的,战斗极为频繁,物质极其匮乏,甚至连基本的生存条件都不具备。但英勇的红军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这是艰苦军旅中的一幕:天上有敌机,身后是追兵,红军战士的背包上贴着白纸,写上生字,边行军边学文化。面对血与火的考验,笑对艰险,视死如归,气吞山河,勇往直前,“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遵义城里,一个20个人参加的会议,之所以成为中国革命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就在于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解决自己重大问题的开始。危急关头,拨正船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此将中国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红军的一切都是为了群众,红军把翻身解放的希望带给了穷苦大众,而红军在长征途中遇到的许多难以想到的困难,也是依靠群众的帮助才解决的,人民把红军看成自己的队伍,《十送红军》唱出了人民的一片真情。毛泽东说,如果国民党“也学红军的长途转移,那是一定会被消灭的”,“因为他们没有人民的援助”。

  “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这只是万里长征走了完第一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0年来,每逢重大历史转折,人们总喜欢以“长征”作比,每遇艰难曲折考验,人们总禁不住回望当年。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一次领悟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长征是一部意志、勇气和力量的人类伟大史诗,“是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事件”,它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

  1934年10月国民党对红军根据地进行第五次围剿,中央红军主力被迫撤出苏区,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从宁化出发的部队有红三军团、红八军团、中央直属炮团、红军后方医院等。

  当年宁化人民踊跃参加红军,为中央苏区提供了“千担纸、万担粮”,被授予“支前模范县”“苏区乌克兰”称号。福建人民为红军长征作出的重大贡献,彪炳史册、光照千秋。

  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早在1926年就建立了党组织。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福建领导过革命斗争,在闽西、闽北、闽南、闽东等广大地区创建了革命根据地,苏区分布40多个县,约300万人口。八闽儿女前仆后继,一直坚持斗争到全国解放,为新中国诞生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红旗不倒”的赞誉。

  想到长征,我就会情不自禁地吟诵起毛泽东同志的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就会想起“路隘、林深、苔滑”的宁化,是中央苏区的中心根据地,是红军长征的三个起点县之一。眼前就会浮现出一幕幕动人的情景:子弟兵,别故乡,上征途,去远方;男女老幼来相送,热泪沾衣叙情长;八千儿女当红军,青春热血洒疆场。

  想到长征,中国革命庆幸,中华民族庆幸,历史又一次选择了毛泽东。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对中国工农红军的领导权。从此,“长征胜利到陕北,开创一片新天地;有了领袖毛泽东,革命磅礴向前进”。

  回想长征,再看今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华历史的又一次巨大转变。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十三亿人民的共同心愿。总设计师的光辉思想,把中华新长征引向灿烂的明天。七十年,弹指一挥间。申奥成功,神六上天,三峡筑大坝;奥运赛场,五星争辉,国歌震九天;一国两制,港澳回归,中华大团圆。展望二十一世纪,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富裕小康。神龙再腾飞,中华更富强。

  今天,我们重温红军长征的不朽业绩和光辉的历程,将激励我们——二十一世纪龙的传人,继承红军的传统,发扬红军的精神。永远不要忘记,长征这首可歌可泣的史诗,长征这座人类历史的丰碑。

  我们今天依然奋进在新长征的征途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使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和富强起来,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这是现阶段的历史任务。比起70年前的那段远征,“路程更长远、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发生着更加广泛而深刻的大变革、大变动、大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面对的严峻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

  今天,我们伟大的共产党,已由70年前数万党员发展到现在的7000多万党员。如何继续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是一个新的时代课题。“执政党的建设和管理,比没有执政的政党要艰难得多。”

  今天,勤劳勇敢的各族人民,担当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职责光荣而任务繁重,道路广阔而风险犹在,前景壮丽而充满艰辛。不仅需要洞察时势、把握未来的战略智慧,更需要伟大事业与伟大精神的风雷激荡。

  今天,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长征。

  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在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历史已进入21世纪,长征已成为上世纪的传奇。70年,不算很长,也不是很短,而我们要说,这个不朽的传奇,还在我们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各个领域中继续。长征精神是什么?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是我们民族魂魄的一种表征。正像鲁迅所说的那样:“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中国地图上,我们很容易找到长征的起点,但是,在我们的心灵里,长征永远是起点……

  作者:我心飞扬(网友)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