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 正文
合格答卷写着什么

http://news.fznews.com.cn   2006-11-3 16:3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七一”前夕,我随上级组织的慰问团到福建灾区慰问,所到受灾最严重的龙岩、漳州、南平、宁德等地,看到无情的洪涝灾害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心情是沉重的;而看到救灾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心中充满欣慰。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中所表现出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更是令人感动和振奋。广大群众赞扬说:“风浪再大也不怕,因为党组织就是我们的‘定心丸’。”中央有关部门灾情考察团领导评价说:“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罕见的自然灾害面前,福建灾区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进京赶考”,是毛泽东同志在建国前夕提出来的。从八闽大地党旗在洪水中飘扬,联想到我们党走过的85年的光辉战斗历程,可以说,无论是党组织还是广大党员,无时无刻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和考试。就总体而言,我们的考试是合格的,人民群众是满意的。特别是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以自己的崇高风范、英雄业绩和人格魅力,成为时代先锋和群众的楷模,在中华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巍巍丰碑。

  合格答卷上写着忠诚。回顾我们党走过的85年的战斗历程,无论是战争年代的杨靖宇、张思德、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还是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李素丽、郑培民、杨业功、王庆平……还有许许多多不知名的共产党员,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舍身忘我,默默奉献,有些甚至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从他们的身上,我读懂了两个字:忠诚。正是他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比忠诚,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对事业的无比热爱,谱写着时代精神篇章,铸就了党的事业的辉煌。忠诚是一种崇高的政治品德,是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考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对党和祖国的忠诚体现在自己的全部言论和行动中,不遗余力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努力奋斗,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合格答卷上写着责任。共产党人最讲责任。“背负着民族的希望”的中国共产党,从她诞生的那天起,就担当起了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大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极大地拓展了责任的精神疆域。这一全新的责任观,成就了中国共产党,成就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由担当责任而产生的崇高责任心,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具备的朴素而可贵的优秀品质。在那些先进人物身上,责任感已不仅仅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更是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高度的责任心。

  合格答卷上写着奋斗。“荜路蓝缕,以启山林”,展现的是古人艰苦创业的身影。正是我们的祖先一代一代用自己的榜样,培育出艰苦奋斗这种可贵的传统,才使我们的民族生生不息。我们党所领导的事业不是同样如此吗?革命先辈硬是用脚板走过两万五千里路程,挽救党和革命于危亡。其后,带领全国人民不怕千难万险,闯过激流险滩,艰苦奋斗,奋勇拼搏,推翻“三座大山”,排除内忧外患,使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数共产党人都是艰苦奋斗的楷模。正是在各条战线不懈奋斗的共产党人,用自身的行动树立起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诠释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朝气、正气和锐气,这正是“山川不改仗英雄,浩气能排岱麓松”(明·黄星周《西湖竹枝词》)。

  合格答卷上写着奉献。一个社会,如果没有一点奉献精神,则必然落入自私的精神低谷,社会的发展就会出现诸多掣肘、甚至停滞不前和倒退。只有奉献,才能产生良好的循环,推动社会车轮不断前进。伟大和奉献同在,崇高和奉献并存。无数的共产党员都是奉献的楷模。在他们身上,奉献就是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奉献就是顾全大局,助人为乐,任劳任怨;奉献就是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对他们来说,奉献不是受苦,不是失去,而是爱心的流露,美德的弘扬,境界的升华。在先进人物奉献精神感召下,讲奉献必然会成为我们社会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并躬身实践。

  忠诚、责任、奋斗、奉献,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赢得群众信赖和拥护的根本原因。过去我们靠这种政治优势,在各种考验和考试面前填写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今后,我们更要珍惜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这些宝贵的传统和作风,就一定能够排除万难,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作者:向贤彪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