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 正文
新长征路上

http://news.fznews.com.cn   2006-11-3 16:3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出门以车代步,出远门,有汽车、火车、飞机、轮船……对于生活在新世纪中国的普通百姓来说,每次外出步行的距离超过两公里的或许已经不多,当然,为了健身的除外,两万五千里只是一个模糊而遥远的概念。然而在70年前,中国红军“12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别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2万余里,纵横11个省。”至1936年10月红军三大方面军在陕甘苏区胜利会师。这是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从不曾有过的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今天的人们,已经无须再以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那种方式进行长征了,长征定格在历史的长空,成为一座令人景仰崇敬的精神高峰。“过去长征的历史和经验不能忘记,但是一定要与时俱进,让它跟上时代,继续为现时的革命和建设服务,它就是新长征了。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继承红军长征精神,实现革命创业理想,把革命和建设的接力棒一代一代的传下去。”――开国元勋聂荣臻元帅如是说。

  “长征又是宣言书。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蒋介石等辈则是完全无用的。长征宣告了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围追堵截的破产。”

  长征是红军创建之后经历的一场最为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在夺取长征胜利的伟大斗争中,党和红军以英勇无畏的行动,锻造了一支更加坚强、更加统一、更加不可战胜的革命队伍,也锻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70年光阴荏苒。长征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仍然焕发着不朽的生命力。“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这一事业任重道远,是新形势下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新的、更伟大、更艰辛的长征。”张荣臣说,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创造新的辉煌。

  “长征又是宣传队。它向11个省内大约两万万人民宣布,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不因此一举,那么广大的民众怎会如此迅速地知道世界上还有红军这样一篇大道理呢?”一部红军长征史,也是军民鱼水情史。在长征出发时,苏区人民为红军几乎捐献了一切。红军扩兵招兵,苏区青年踊跃报名,母亲送儿参军;红军筹粮饷,苏区妇女把耳环、手饰捐上;红军架浮桥,苏区百姓捐完了木头捐门板。长征途中,红军严格遵守革命纪律,不动百姓的一针一线,一草一木……红军的模范行为,赢得了百姓的深深敬爱。追寻红军足迹,能听到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人们传颂的不只是故事,更是一份深情厚谊。红军在长征途中吃尽了苦头,但不管生活多么艰难,部队始终坚持遵守严格的群众纪律,而且每到一地,都要根据当地风俗民情制定一些新的规定,要求官兵做到秋毫无犯。红军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证明了红军的道路就是解放的道路。而红军在长征中严守群众纪律的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我军生存的根基、行动的靠山、力量的源泉,遵纪爱民是我军夺取胜利的有力保证。也是今天中国军人学习的一面镜子。

  “长征又是播种机。它散布了许多种子在11个省内,发芽、长叶、开花、结果,将来是会有收获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由长征先驱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的和平年代里,长征所表现出的伟大精神正激励着我们进行着民族复兴新的伟大长征。把长征精神和我们今天所进行的一切联系起来看,我们就不难发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不正是遵义会议光芒的辉映?抓住机遇、发展经济、真抓实干的治国方略,不正是党对历史瞬间把握的又一次正确选择?“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和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时代重任,不正是长征先驱们用鲜血和意志品格为我们开创的事业的延续和拓展?

  有人说,理解了长征精神也就理解了我们党、国家和军队今天所正在进行的一切。当我们纪念长征,再一次被长征精神所感动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伟大长征中,我们应如何弘扬长征精神,续写让时代感动的新的辉煌?!
作为历史事件,长征已经远去;但作为精神,长征仍在我们的生活中,仍在我们新长征路上。

  作者:黄朝辉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