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 正文
“红军婆”余四妹--一次落泪的采访

http://news.fznews.com.cn   2006-11-3 16:3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描述:长满蒿草的房屋
描述:塌拉的门楼
描述:戴上纪念章的老人
描述:老人的“卧室”
描述:戴上助听器,老人灿烂的笑容

  “红军婆”余四妹 这是一次落泪的采访。我发现我的笔是多么的笨拙和苍白无力,但是我仍然要把这次采访告诉每一位生活在幸福中的人们。 8月,我陪同江苏长三角电视台《长征路,希望路》摄制组采访了一位九十四岁的女红军。这位女红军叫余四妹,有着传奇的一生,她坎坷的经历震撼了每一位在场的人员,摄影师张建平无法抑制自己的眼泪,几次中断了拍摄。 余四妹老人住在长汀县南山镇塘背村一座门楼塌落了一半,墙上长满了茂盛嵩草的破旧房子里。见到她的时候,老人家正坐在院落的藤椅上,一副大病初愈的样子,但衣着整洁,头发绾得整齐。 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余四妹老人坚持要邻居搀扶她去房间取一枚去年政府发给她的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纪念章,在记者曹小宁的帮助下,老人颤抖着双手把这枚纪念章别在了胸前,说政府没有忘记她。面对我们的采访,老人家要求我们不要打断她,让她一口气说完。老人虽然身体虚弱,但记忆力却出奇的好,她用本地话动情地讲述了她传奇的一生。
   
  1929年红四军打响了入闽的第一枪,革命的星火燎原到了塘背村,当年才刚刚十七岁的余四妹老人,参加了著名的十月初四塘背爆动,随即加入了中国工农红军,开始了血与火的洗礼。从1929年至1935年,余四妹老人担任了红屋区(今中复村)儿童局局长,汀连县、明光县(今连城县)、宁化县苏维埃妇女会会长,福建省委妇女部秘书,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办公室秘书,游击队女子战斗队队长,福建省军区护士队队长等职,见证了福建苏区的鼎盛和消失。 老人告诉我们,她有一个革命的名字叫余旭英,是张鼎丞取的。塘背爆动不久,余四妹被红军派到红屋区担任儿童局局长,1929年11月朱军长和毛委员在中复村观寿公祠召开了县、区、乡苏维埃负责人和赤卫队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她和另一位区苏女干部蔡嬷参加了这次会议。会前毛泽东给蔡嬷改了个名字叫蔡军花。余四妹老人说,她当时不懂从哪里来的勇气,站起来也要求毛委员给她改个名,毛委员却说让我身边这位客家秀才给你取个名吧。这位红军干部就是张鼎丞。张鼎丞沉思片刻,说现在革命形势一片大好,苏区政权如旭日东升,就叫旭英吧。从此,余四妹老人在革命队伍里就叫余旭英。 “苦日子是永远不会忘记的”老人噙着泪给我们讲述了那段艰苦的岁月。1934年9月,松毛岭阻击战失败后,余四妹老人没有参加长征,而是在明光、宁化二县组成的游击队里担任女子战斗队(二十八人)队长,继续坚持打游击,因为部队伤亡很大,在江西石城历尽千辛万苦辗转返回到福建省委、省军区驻地长汀四都。余四妹老人说,张鼎丞一见到她,就拍着手说四妹子你们回来就好。此时,国民党加强了对四都红军的封锁和围剿,红军陷入了重重危机之中。当时粮食极度困难,部队给老人发了一干粮袋的稻谷,老人一边用手比划着当年用石块搓稻谷,放在水里冲去谷壳和着水吃的动作,一边哽咽着说,后来稻谷也没了,只能吃山野田间的田螺草、青芹草冲饥,人瘦得不成样子。 余四妹老人在四都经历过两次死里逃生。

  1935年初,福建省委和红军部队被国民党重兵包围在山上,在国民党飞机、大炮的轰炸下,红军伤亡惨重,满山都是红军战士的尸体,山涧流着鲜红的血水。当时和余四妹老人在一起的三十三名女红军被抓走了三十名,她和另外两名女兵在别的红军战士的帮助下,脸上抹上鲜血,用烈士的尸体压在身体上做掩护,逃过了一劫。她在尸体下躲藏的时候,亲眼目睹了长汀版的“狼牙山五强壮士”,五名被敌人围困已弹尽粮绝的红军战士跳崖的悲壮场景。后来,她和另外两位女兵在山谷下救起了两名位红军伤兵(一个是红军连长,另一个是红军指导员),并用毛栀子治好了两位伤兵的枪伤。之后,因为她懂得用草药医治枪伤,福建省军区司令员龙腾云从张鼎丞手上强行借调去护士队当队长,抢救了许多伤病员。

  1935年5月份,部队被国民党打散了,余四妹老人被转移到四都楼子坝畲坑村刘家东家躲藏,一天国民党兵突然包围了该村进行大搜查。为了躲避国民党的搜查,余四妹老人坐在牛棚的地上,双手捂住脸仅露出鼻子,村民用牛栏粪把她整个人盖住,侥幸又逃过一劫。老人家说,她真是铁命,当不成烈士。 和队伍失去联系以后,一回到家乡塘背,老人就被民团抓去,她死也不肯写脱离红军的悔过书,村民纷纷为她求情,民团迫以压力,要余四妹家拿五十块大洋去赎。最后,家人东拼四凑终于救出了余四妹老人。老人有一段非常短暂的婚史,后来她的男人最终迫以她是“红军婆”的压力离开了她。到现在,老人家仍是孤身一人。采访结束时,我们问老人家后不后悔参加革命。老人说,看到大家现在过上好日子,她不后悔。老人最大的希望就是找到和她一起躲在死人堆下生死与共的另外两个女兵,一个是长汀蔡坊村的黄毓秀,一个是上杭旧县的廖福香。她说:“我的日子不多了,不知道她们还在不在,我真想见见她们呀!” 村书记罗仰松告诉我们,去年老人摔了一跤,两次差一点去了,又奇迹般的活了回来,但却欠下了不少医药费。目前老人家最大的困难就是要有人料理,还要有看病吃饭的钱,虽然政府和村里以及乡亲都尽了力帮助,但远不够。他还告诉我们,政府和村里都动员老人到养老院颐养天年,但老人家很固执说不想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家。我们走的时候,摄制组代表电视台为老人付了欠下的一千五百元医药费。 之后我们二进塘背村,给老人家送去了助听器。戴上助听器的余四妹老人,搂着记者曹小宁开心得像个子。 目前,老人寻找的两位女战友,其中一位有了消息。我想,老人坎坷传奇的一生,一定能感动每位善良的人们。老人为革命付出了她的一生,真诚的希望,在老人已不多的日子里,每一位正享受着幸福的人们,能给老人做点什么,让她快乐着安享晚年。祝老人幸福安康!

     相关链接:
                 看望英雄老人,延续革命情谊

  红军后代看望当年母亲的好战友、失散老红军余四妹 日前,失散老红军黄毓秀的儿子,家住长汀县河田镇蔡坊村的刘马福携儿子刘跃燕带上礼品,驱车数十里,来到长汀县南山镇塘背村余四妹家中,看望这位已94岁高龄的红军老战士。走进老人的家,一见到余四妹老人,他们父子俩就紧紧握住老人的手,深情地说:“红军姨奶奶,今天我们看您来了!”此情此景,让在场的人们无不热泪盈眶。 当年,闽西大地革命潮流风起云涌,风华正茂的黄毓秀与余四妹共同参加了红军,在革命队伍中,她们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情同姐妹。然而,却在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战斗后失散,从此音信断绝,天隔一方,彼此开始了长达70多年的思念,黄毓秀老人于1999年因病去世。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即将到来之际,黄毓秀的儿子刘马福得知母亲当年的战友、好姐妹余四妹还健在并也思念着黄毓秀的消息后,异常激动。这位听着英雄的母亲讲述革命故事长大的红军后代因此决定去看望这位母亲当年的战友、好姐妹,让革命情谊得到延续。此行,他特地带上母亲的遗像,让这位“红军姨奶奶”好好看看。 看到余四妹老人后,刘马福异常激动。他说,老一辈人在九死一生的革命生涯中结下的革命情谊比什么都更珍贵,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让好延续下去。以后,我会经常抽空来看望老人,希望她永远健康快乐。

  作者:兵子(作者)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