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完美公司扶贫路:从百所希望学校到20万亩沙棘基地

2020-12-02 17:35: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做一次慈善帮扶活动容易,难的是一直坚持。作为一家从事大健康科技产业的侨资企业,完美公司在中国已发展二十六年,在扶贫这条路上也走了二十多年。

  从上世纪90年代捐建希望小学,到本世纪初援建母亲水窖,到后来搭建大病困难帮扶中心,再到近年来关注产业扶贫,在青海建沙棘种植基地、在湖南衡阳建茶油种植基地……完美公司走出了一条“完美特色”的扶贫之路。

  捐建百所希望学校 助力教育扶贫

  自1997年在陕西延安捐建第一所完美希望小学起,完美公司就坚持在中国的贫困地区捐建希望学校。截至目前,完美公司向中国希望工程项目捐款总额逾1.1亿元,捐建的100多所完美希望学校遍布全国各地。

完美公司扶贫路:从百所希望学校到20万亩沙棘基地

  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回访希望小学 来源:完美公司

  在中国不断加大基础教育投入,贫困地区教育硬件设施日趋完善的新形势下,完美公司逐步转变希望工程项目投入方式,由过往硬件设施建设走向多种形式的软件帮扶。近年来,公司对完美希望学校陆续开展了海内外交流、校长培训班、艺术教室打造、捐赠校园安全应急包等项目活动。不仅如此,完美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员工、经销商回访希望学校,为他们送去图书、文具、教学用品等。

  修水窖、搭建帮扶中心 推动健康扶贫

  除了关注教育,完美公司还十分关注健康领域的公益项目,援建了母亲水窖,并且搭建了大病困难帮扶中心。

  2000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启动了“大地之爱 母亲水窖”项目。旨在向社会募集资金,捐修混凝土构造的水窖,让西部缺水地区的妇女能够有效地蓄集雨水,以保障基本的饮水需求。

  完美公司在了解该项目以后,决定捐出50万元修建水窖,成为第一家响应“母亲水窖”项目的企业。迄今为止,完美公司已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款逾1亿元,解决了数万人的生活用水问题,同时带动了社会各界对妇女儿童健康问题的关注。此外,完美公司还与妇基会合作,为中国贫困地区送去近2万个母亲邮包,并为单亲贫困母亲开展多项技能培训。

完美公司扶贫路:从百所希望学校到20万亩沙棘基地

  完美公司捐建的母亲水窖在重庆市开州区郭家镇桑坪村揭牌 来源:完美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完美公司与中山市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中山市大病困难帮扶中心暨中山市完美慈善帮扶中心”,完美公司每年定向捐赠300万元设立专项帮扶基金,实施多层次慈善救助,实现困难群众大病住院限额范围内报销95%以上,破解“因病致困”的难题。

  截至2020年5月31日,该大病困难帮扶中心共实施专项救助3017人次,发放专项救助金663.42万元。其中,2019年共救助1480人次,发放慈善专项救助金336.24万元。

完美公司扶贫路:从百所希望学校到20万亩沙棘基地

  中山市大病困难帮扶中心 来源:完美公司

  开展沙棘、茶油种植 促进产业扶贫

  近年来,完美公司在青海、湖南衡阳等地区搭建了沙棘、油茶种植生产基地,帮助这些贫困地区的青年人在家门口致富。

  2018年,完美公司与青海康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高原特色植物资源,共建青藏高原特色植物资源研发平台,不仅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健康产品,也为青海特色植物开发企业培育了创新型人才。

  此外,“完美沙棘种植基地”在青海省海东市野生沙棘原料基地成立,完美公司携手合作伙伴,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成了20万亩沙棘种植示范基地,年采收沙棘果约2万吨。此举实现了农民与企业互利共赢,也为完美打造了一个原生态沙棘原料的供应基地。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完美公司已开始精准产业扶贫。2010年,湖南衡阳大三湘茶油创始人周新平带领当地的农民种植油茶树,希望帮助农民劳动致富。但是创业期间恰逢中国茶油市场遭遇“寒冬”,基地的青壮农民不得不外出打工养家,留下老人与孩子。

  完美公司在大三湘基地考察后,决定支持茶油事业的发展,帮助在外打工的青壮农民返回家乡管理油茶树。此举不仅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山茶籽油,更将带动千万农民脱贫致富,是一项兼具经济与社会意义的利民工程。如今,40万亩油茶花开,已形成稳定的“绿色扶贫生态圈”。

完美公司扶贫路:从百所希望学校到20万亩沙棘基地

  完美茶油基地 来源:完美公司

  完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完美公司还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实现资源产业化生产、规模化销售,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可靠的产品,同时有力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为农民脱贫致富、产业扶贫贡献力量。”

完美公司扶贫路:从百所希望学校到20万亩沙棘基地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