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向母亲致敬

重温母爱是体味幸福

发布时间:2017-05-12 12:0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平畴

  小时候,我喜欢依偎母亲,她总是轻轻地搂着我,或讲述故事,或吟诵诗文,同样内容还会时而重复,可是每一回聆听都觉得新鲜,特别爱听,久而久之,耳熟能详的,我也会有了一些复述,母亲听着总是笑着点点头,而且还牵牵我的手,我十分满足,因为这是妈妈的嘉许。

  可是,在我十七岁那年,再也听不到这么富有磁力的声音了。五十六年来,俟逢月夜,总会勾起许许多多关于母亲的记忆。记得当年一旦月色入户,她欣欣然便会引出与之关连的话题,娓娓道来说不完的。天上月光,洒满人间都是爱。我经常想像母亲也许还逗留月宫游览,返来一定会有关于月亮的续篇,因为她是那么喜欢月亮。

  三年前,一弯秋月又勾起我的思念,以至少时母亲教习苏东坡《记承天寺夜游》的情景,在梦中又一一重温,醒来泪流满面,不由感占七律一首,几十年来凝聚心底里的那一句话得以抒发,一下子觉得放松,因为于重温之中尝到了一种分外幸福的滋味,为自己有这么一位可亲可敬的母亲感到骄傲。

  诗是这样写的:

  别离风雨哭萱堂, 五十三年一炷香。

  泪到无人纷潸涕, 言闻有母便忧伤。

  爱曾牵手轻轻抚, 悟每谈天细细详。

  诵又空明坡老月, 教儿何处不思量。

  二O一七年母亲节前夕于远风斋